发展背景| 投资现状| 投资机会点| 工业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 投资策略研究| 精品案例
政策解读 | 产业规模 | 标杆企业 | 技术体系

发展背景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机器人与高档数控机床被列为政府需大力推动实现突破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也已制定完成,"十三五"期间,机器人发展必将迎来投资良机。
政策解读
国家重要政策
机器人产业规模
机器人产业规模
机器人标杆企业
机器人行业"四大家族"(即ABB、FANUC、安川和库卡),产品性能及精度代表世界领先水平,合计占国内机器人50%以上市场份额。
以国内大型机器人企业为代表,如广数、新松、埃夫特、埃斯顿、博实等,这些公司的机器人业务与国际巨头相比较,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
机器人标杆企业
机器人技术体系
机器人技术体系
最底层技术,是构建整个机器人的核心关键。目前,与机器人市场火热表现不同,机器人底层核心技术还未很好的普及,因此未来人机交互技术、传感技术、定位导航技术等将成为行业投资新蓝海。

机器人投资现状

投资规模 | 投资动向 | 产业园建设
机器人行业投资规模
2015年A股上市相关机器人企业达到81家
2015年机器人相关上市企业新增23家,其中60%通过并购方式;
主要涉及核心部件,大部分集中于工业机器人领域,小部分服务机器人;
预计2016年,企业更多的会选择布局系统集成商和特种机器人;
预计2017-2018年企业布局服务机器人,并进行纵向整合。
涉及机器人投资规模130亿元,约为2014年2.7倍;
机器人并购案例达31个,并购涉及金额达71亿元;
单一并购项目规模扩大:为2.3亿元,同比增长33%;
海外并购案例仅5个,占比16%;
预计未来三年,平均并购金额不大,并购数量增多,跨界跨国并购数量增多。
机器人企业投资动向
机器人企业投资动向
机器人产业园区建设
上海宝山:入驻机器人及配置企业约30家
上海浦东:2020年将形成年产值300亿元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江苏南京:2017年入驻机器人企业150家以上,年销售规模超过50亿元
江苏昆山:2015年底机器人整机企业29家、机器人零部件企业47家,力争引进相关企业100家,培育产值超亿元企业200家。
深圳南山:专业机器人企业约35家,总产值50亿元
深圳龙华:计划于2017年投用,孵化不同发展阶段的机器人企业
东莞:研发工业机器人的企业和工业机器人装备制造商达到70家,机器人企业数约占全国总数的10%,工业机器人的市场应用已达10000台。
顺德:2018年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超100亿元。
天津:位于天津学府高新区,将引入国际领先的生产线,计划制造水下机器人、光伏机器人、家庭健康服务机器人,并建设智慧工厂等项目。
河北唐山:以高新区为核心,辐射唐山周边地区。基地集机器人本体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2015年核心企业实现产值36.8亿元。
河北香河:产业园包括医疗服务机器人、建筑安装机器人等项目,成功引进21家国内外企业入驻,上、中、下游产业链等实现了协作共享。
重点投资领域 | 产业链投资机会 | 产品投资机会 | 区域投资机会

机器人投资机会点

重点投资领域
重点投资领域
产业链投资机会
产业链投资机会
细分市场投资机会
码垛和焊接两类工业机器人的总销量占到总销量的 70%以上。其中码垛机器人结构相对简单且在3C、食品饮料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有较大需求空间。焊接机器人主要市场在汽车领域,整车厂对焊接精度要求较高,国内机器人可在工程机械和汽车零部件等细分行业寻找机会。 市场化程度高,竞争较为激烈。手术机器人占比60%以上,是医疗机器人中体量最大的机器人。其次为微创放射性手术系统,约占20%。急救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辅助康复机器人、非医疗医院机器人等占比均较小。
现代的生产和救援工作有些需要工人暴露在危险的环境(有毒气体,易爆环境)中,极端的恶劣条件下工人的身体健康难以得到保障。特殊工作环境的应用场景具有需求刚性,在未来会不断催生专业服务机器人新品种。 目前家庭清洁机器人是使用数量最多、应用范围最广的一类家务服务机器人。在人力成本提高及收入上升,渗透率低远低于发达国家等因素的驱动下,未来中国家务清洁机器人的市场空间将达到200亿元-250亿元的规模
区域市场投资机会
  • ABB、库卡等国际机器人巨头在上海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沃迪、伟本、君屹等本地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快速成长,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逐渐完善。上海已成为我国最大产业机器人基地、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中心、高端制造中心、分服务中心和应用中心。
  • 深圳机器人产业基础支撑雄厚,核心技术优势突出,应用领域市场广阔,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创新机制环境优越。 2020年深圳要建成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制造基地、创新基地、服务基地和国际合作基地。
  • 加快培育一批机器人整机生产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在武清区、空港经济区、华苑产业园区、市开发区和临港经济区建设机器人产业基地,推进产业聚集发展。
  • 在"机器人之都"框架下,重庆规划了两江新区工业机器人和配套功能区、璧山工业园特种机器人功能区,江津双福工业园服务机器人功能区。 2020年重庆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将达1000亿元,将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 依托哈南工业新城规划辟建3平方公里机器人产业园区,建设机器人公共技术研发服务区、项目孵化区、配套产业区等,打造在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机器人产业园区。

工业机器人

发展阶段 | 市场规模 | 应用领域
工业机器人发展阶段
工业机器人发展阶段
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
我国工业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虽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但目前仍处于产业化起步阶段。目前国内超过70%的工业机器人还依赖进口,存在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
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
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
发展动力 | 市场规模 | 发展趋势

服务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发展动力
服务机器人发展动力
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
2011-2014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售额

专业服务机器人的销售单价远高于家用服务机器人,以医疗机器人为例,单价普遍在100万美元以上,因此尽管销量远低于家用服务机器人,但现阶段专业服务机器人的销售贡献率高于家用服务机器人。

2014年,全球专业服务机器人销量约为24000台,销售额达到37.7亿美元,全球专业服务机器人累计销量达到17万台,主要应用于军事国防、农业、物流、医疗等领域。

全球专业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及应用领域
服务机器人未来发展趋势
服务机器人未来发展趋势

投资策略研究

投资风险预警 | 投资策略建议 | 投资项目咨询
机器人行业投资风险预警
  • 机器人行业属于高新技术,是资金密集型行业,研发设备成本高昂,同时需要大量的研发资金投入和持续不断的创新才能保持企业竞争优势和竞争地位。
  • 机器人产品价格以及供需变化风险;原材料,关键元器件供应风险;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信用风险;潜在进入者与替代品带来的竞争风险。
  • 技术开发难度大,技术知识无法获得;关键技术难于突破;存在技术障碍和技术壁垒;实验基地、实验设备和工具缺乏等。
  • 我国机器人企业多为加工组装,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关键核心部件依赖进口,直接推高了机器人产品的生产成本,降低市场竞争 力,产业空心化风险渐显。
机器人行业投资策略建议
机器人行业投资策略建议
中投顾问投资咨询业务
面向政府部门:产业规划、招商策划、招商代理
服务内容:"产业规划+招商策划+招商代理"一体化服务;
整体性产业规划:区域产业规划、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十三五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智能制造产业规划、专业市场规划
智能装备\产品专项规划:机器人产业、3D打印产业、医疗器械产业
区域发展规划:城市新区规划、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规划、区域智能制造产业投资环境评估、区域智能制造产业链配套规划
招商:招商策划、招商代理
面向园区管委会:产业规划、招商促进运营管理
服务内容:"产业规划+招商策划代理+园区运营管理"一体化服务;
服务特点:把规划与招商融为一体,规划一定可以落地,招商又有清晰的方向指引;
规划: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电子产业园规划、软件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信息软件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可穿戴设备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
招商:招商策划、招商代理
运营:园区运营服务体系设计
面向产业地产开发商:拿地策划、项目规划定位、招商策划代理
服务对象:各类产业地产的投资商、开发商和运营商;
服务内容:"拿地策划+项目规划定位+招商策划+招商代理+运营体系设计"一体化服务;
服务优势:我们是国内唯一专a注于产业研究和产业咨询的专业机构,是真正懂产业的专家;
服务效果:节约拿地成本、优化定位设计、改善招商方法、提升项目竞争力;
服务范围:产业综合体、工业地产、物流地产、商贸地产、商业地产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