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背景| 节能减排| 污染防治| 环保服务| 环保设备| 区域投资机会| 精品案例

投资背景

产业链结构
节能环保产业链大致划分为:上游产品生产,中游工程建设,以及下游运营服务。
节能环保产业链结构
政策导向
与传统行业不同,节能环保行业依靠国家政策拉动和法规标准倒逼,其市场规模因国家节能环保目标而有所变动。国家已经出台"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
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垃圾处理、土壤修复等领域扶持力度加大,投资机遇凸显。
投融资模式
在地方政府债务高企、融资平台受限的大背景下,PPP 等创新模式的推广运用将直接影响环保行业发展空间和速度。
PPP模式示意图
全国PPP项目库中不同类型环保项目投资规模

节能减排

能耗变化
2015 年我国单位GDP 能耗0.662 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5.6%。 2016年上半年我国单位GDP 能耗下降5.2%,超过全年目标任务。
2001-2016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变化情况
区域节能
2015年地区GDP能耗变化,2015年工业增加值能耗变化
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我国工业发展节能减排指标

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防治
2016上半年全国359座城市的PM5平均浓度为48.8微克/立方米。虽然自2015年起PM2.5浓度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逐渐下降,但空气质量仍不容乐观。
京津翼、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上半年各主要污染物平均分布频数(天)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产业链
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
土壤修复
常用土壤修复技术及特点
土壤修复市场规模预测
垃圾处理
2015年全国城市共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厂)890座,日处理能力57.7万吨,处理量1.80亿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4.10%。
2015年全国县城共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厂)1187座,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79.04%。
2010-2015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情况
焚烧发电作为当前最符合实际需求的垃圾处理方式将在未来几年得到快速推广。预计到2020年,垃圾焚烧总能力将超过51万吨/日。
填埋与焚烧两种方式垃圾处理量

环保服务

环境服务细分市场
环境监测
我国环境监测行业发展迅速,未来巨大增量市场可期,"十三五"期间将由污染源监测为主转向环境质量监测为主。
环境监测细分市场规模
节能服务
我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从2010年836.2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127.34亿元,年均增长率为30.19%。"十二五"累计合同能源管理投资3710.72亿元。
2010-2015年中国节能服务业产值规模

环保设备

近年来受国家政策的扶持,环保设备行业发展迅速。截止2016年5月底,在新三板挂牌的环保设备制造企业共96家,总市值89.7亿元 。
2013-2016年新三板环保设备企业新增挂牌数量
电力环保设备主要包括电站脱硫脱硝设备、除尘器设备等。2015年我国脱硫产业规模约187亿元,脱硝产业规模约750亿元,除尘产业规模约430亿元。
脱硫,脱硝,除尘市场规模

区域投资机会

产业布局
我国环保产业总体分布特征呈现"一带一轴"的格局,即北起大连南至珠三角的环保产业"沿海产业带",以及东起长三角西至重庆的环保产业"沿江发展轴"。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长江经济带和珠三角三大区域。
环保集聚区共性
项目咨询
  • ●(一)各级政府部门:"产业规划+招商策划+招商代理"一体化服务;
  • ●《**省(市)节能环保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 ●《**省(市)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 ●《**省(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园区)招商策划》
  • ●(二)产业投资者:"投资机会发现+投资地点选择评估+投资项目方案设计"一体化服务;
  • ●《**公司节能环保项目投资机会评估报告》
  • ●《**公司节能环保项目投资选址调研报告》
  • ●《**公司节能环保项目商业计划书》
  • ●《 **公司节能环保项目设计》

精品案例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