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全局| 互联网+体育| 体育赛事| 足球| 投资现状| 投资潜力| 经典案例

产业全局

政策解读
国家级政策支持将助力体育产业振兴
十三五规划主要内容
消费现状
2014年中国体育人群状况
  • 在各类体育种类的接受程度上,中国的体育人群表现的相当活跃,特别是在篮球和足球这两大种类。
  • 这既得益于各大赛事,特别是国外知名赛事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同时也是与央视、新浪等对爱好者的培育有关。
  • 在赛事的带动下,中国体育爱好者对球星、教练、装备、服饰等方面的也有较好的认识度和接受度。科比布莱恩特的谢幕在NBA中国网络的直播播放量超3890万,而赛事直播的观赛人数也超1100万,是NBA在中国互联网赛事直播收视人数之最。
  • 由于有了深厚的爱好者基础,这给中国体育市场的各种商业化尝试提供良好基础。
中国体育参与及消费现状
产业规模
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体育消费明显增加。2014年全国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达到13574.71亿元,实现增加值4040.98亿元,占当年GDP的0.64%;2015年实现增加值4737亿元,占当年GDP的0.70%。体育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体育服务业比重稳步增长,体育产业体系不断健全,与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互联网等领域的互动融合日益加深。
2006-2015年中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及增速
区域市场
各地支持体育产业

互联网+体育

互联网体育行业多用户、强扶持,未来产值发展空间大
从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到"互联网+"的提出,再到《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政策频频加码,让"10年后实现5万亿元的产业规模",激活了众多互联网企业的雄心。在投融界调查的项目中,IT互联网的体育产业项目占到了29%,这些项目均属于"互联网+"项目,"互联网体育产业正在改变着传统的体育产业模式。

生命周期
乐视体育发展表现
产业现状
2015年中国互联网体育用户已达到2.9亿人,预计到2018年将达到5.2亿人。阿里巴巴、万达、乐视、腾讯等多家巨头以不同方式向体育行业渗透,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切入体育市场。互联网体育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反映市场需求大,主流运动项目的网站和大规模体育用品制造商将充当推动互联网体育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2012-2018年中国互联网体育用户规模及预测
企业布局
传统体育公司+互联网案例
发展趋势
发展趋势

体育赛事

作为体育产业的核心,目前国内体育赛事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产值占比与欧美国家差距明显。在相关激励政策的支持下,体育赛事产业将逐步走上成熟的商业化运作道路,盈利模式进一步丰富,产业活跃度将日益提升,体育赛事价值链中的各个环节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主要包括赛事运营、体育场馆、体育俱乐部以及体育传媒等,其中,受益于审批制度的改革加快,赛事运营发展将进一步提速,尤其是在商业性和群众性赛事领域,商业化潜力巨大。

用户行为
2015年用户平时最爱收看的体育赛事Top5
经营模式
经营模式
投资热点
投资热点

足球

时隔15年,国足奇迹般进军2018世预赛亚洲12强,再次点燃国人的足球热情。2016年4月11日,《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发布,大力发展足球产业。足球概念再一次被推到投资风口。

总体规模
总体规模
商业价值
足球产业全球总产值达5000亿美元,甚至超过比利时、瑞士等国家或地区GDP,占体育产业总产值的43%,被称为"世界第17大经济体"。
从全球体育市场来看,足球在欧洲占体育产业比重最高,其次是拉丁美洲,北美地区占比最低。
全球体育产业营收占比情况,全球体育市场足球商业价值份额占比
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以及资本的助力下,中国足球发展向好。特别是中超联赛,在广州恒大的金钱效应下,各大俱乐部争相效仿。金钱催生下的中超联赛水涨船高,竞技水平不断提高。
2005年-2015年,中超联赛场均上座人数总体呈上升趋势,2015年场均达到最高,为2.3万人。
2005-2015年中超联赛场平均上座人数统计
然而,俱乐部以及联赛并没有立即带来国足水平的显著提高。20多年来,中国足球世界排名每况愈下,从45名下降到82名,以致被戏谑为,世上最惨的莫过于是国足球迷和A股股民。
1993-2016年中国足球世界排名变化
发展目标
中国足球发展目标

投资现状

企业布局
国内资本巨头加大对体育产业投入抢占制高点也在推动产业做大格局,万达、乐视、腾讯、阿里、华人文化成为重要的风向标,在商业模式上不断突破创新。
资本大鳄加快体育产业布局
投资结构
体育产业的创业项目自2013年以来每年以超200%速度递增,发展到2015年新增项目1389个,资金缺口335亿多元,截至到2016年3月末,体育产业类创业项目已达234个,预计2016年新增项目将达到2165个。
自2015年9月起国内体育投融资交易高达80起,尤其在2016年年初融资的速度明显提升,而从细分领域看,健身、电竞、足球领域获得更多青睐,近两年共有93家体育产业企业获得天使投资,有53家企业获得A轮融资,还有9家公司和2家处于B轮和C轮融资阶段。
2015年-2016年第一季度十大投资领域分类融资金额汇总
资本市场
目前正是体育公司利用资本力量做大做强的时代,行业的高景气下体育类上市公司资产并购变得更加频繁,2015年已经发生了8起,2016年截至到4月就出现了4起。
与此同时,目前登陆新三板的体育公司也达到了18家,申请挂牌的超过9家,娱乐公司、传统制造业公司及房地产公司纷纷向体育产业跨界转型,后期更多优质纯正的体育公司如体坛传媒、虎扑体育等谋求上市发展已提上日程,有望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上市公司收购体育类资产情况

投资潜力

投资机会
体育产业的价值与机会
投资风险
投资风险
投资策略
投资策略
中投顾问投资咨询业务
中投顾问投资咨询业务

经典案例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