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 产业链上游| 产业链中游| 产业链下游| 咨询业务| 精品案例

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

政策机遇
在对环境污染、能源安全的担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技术的支撑提升市场需求,新能源汽车得到高速发展,前景广阔!
国家重要政策
  • 产业规划政策
    • 2012年,国务院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
    • 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 2015年《中国制造2025》推动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突破发展,提升核心技术
  • 财政优惠政策
    • 2015年四部门印发《关于2018-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
    • 税收优惠:购置税免征、电池消费税免征、车船税免征
  • 行业管理政策
    • 2015年工信部发布《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
    • 2015年9月工信部颁布《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
    • 2015年底《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发布
    • 2015年8月国家开始整顿骗补贴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地方推广目标和补贴政策相继出炉
产业链投资机会
产业链投资机会
技术支撑
十二五期间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各个技术分支的申请量在此期间均超过十二五以前的全部申请量的一半。储能装置制造依旧是新能源汽车的研究的热点,稳居第一大技术,供能装置制造的研发热度在增高。
十二五前后全球技术热点变化
前景预测
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提出,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产业链上游——零部件及原材料

动力电池
2015 年全年动力锂电池电池出货量约15.5GWH,随电动汽车出货量带动,四季度出货量显著增加,总计达到10.2GWH 左右,12 月呈现爆发状态,单月用量达到5GWH。
2015年动力电池出货量
驱动电机
新能源汽车所用电机主要有直流电机、感应电机、永磁同步电机、开关磁阻电机等,从性能上来看永磁同步电机是新能源汽车的优选方案。
电机性能比较
电控系统——与电机配套成主
高达96%的纯电动汽车电机与电控为配套供应(同一厂商生产),电机与电控的配套能够尽可能的实现零部件集成化;分车型来看,三类车型的配套情况均超过85%以上。未来"三电"配套是行业共识。
2015年纯电动汽车电机与电控配套情况
原材料-锂
  • 全球锂资源非常丰富且集中度很高,阿根廷、澳大利亚和智利三地占比近90%。
    全球锂资源分布
  •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用锂量占比已超过70%!供需失衡下,碳酸锂价格自2015 年以来一路上涨。
    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走势
原材料-隔离膜
隔离膜需求快速增长,2015 年我国锂电隔膜产量已达6.28 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9.5%,进口隔膜1.5 亿平米。锂电池隔离膜供给高度集中,前四大隔膜厂2015 年市场份额高达50%。
全球隔离膜需求,中国隔离膜产量
原材料-电解液
电解液核心技术

产业链中游——整车制造

整车市场产品分类
新能源汽车主要主要分为五大类,而其中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为最主要的两类。
新能源汽车
整车市场发展规模
2015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全球第一。2015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54.82万辆,其中中国销售20.74万辆,位居全球第一,占比37.83%。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340471辆和33109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254633辆和247482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85838辆和83610辆。
2015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辆),2011-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
整车市场产品结构
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结构,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结构
整车市场竞品分析
整车市场竞品分析

产业链下游——配套设施及服务

充电设施建设
2015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衡策鼓励充电桩建设,根据工信部数据截止至2015年年底,全国已建成充换电站3600座,公共充电桩4.9万个,较2014年底增加1.8万个,同比增速58%。
全国充电桩累计数量
市场营销
营销模式
商业运营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运作初步形成了深圳普天、杭州租赁与换电模式和合肥定向购买三种模式。三种模式市场切入点各不相同,各具特色,为下一步推广商业模式提供了借鉴。
主流运营模式
后市场服务
后市场服务

中投顾问咨询业务

各级政府部门
"产业规划+招商策划+招商代理"一体化服务
《**省(市)新能源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省(市)新能源汽车"十三五"发展规划》
《**省(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园区)招商策划》
产业投资者
"投资机会发现+投资热点选择评估+投资项目方案设计"一体化服务
《**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机会评估报告》
《**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选址调研报告》
《**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商业计划书》

中投顾问精品案例展示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