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杀猪盘”投资诈骗案件频发,骗子是如何让投资者倾家荡产的?
2021/9/6 中国投资咨询网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迅速发展,网络已经深入到千家万户,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为人们提供了便利,同时也成了很多不法分子违法犯罪的温床。如今在网络上输入关键词“投资诈骗”就会发现,虽然全国各地的警方一再发布重要提醒:小心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诈骗,但大量“杀猪盘”投资诈骗案件仍在屡屡上演,不少对网络投资情有独钟的投资者因为贪图蝇头小利等原因,成为“杀猪盘”中的“盘中餐”,投资不仅没有实现盈利,反而血本无归,更有甚者被骗的倾家荡产。

  不难发现,“杀猪盘”是目前最流行、破坏性最大的一种投资诈骗手段,“杀猪盘”又以投资盘为主。很多人可能对“杀猪盘”不了解,因此就算深陷其中也不自知。所谓“杀猪盘”,是一种网络流行语,也是一种网络诈骗方式,指的是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社交平台,以交友、恋爱等为名义获取受害者信任后,伺机将其拉入各种投资理财骗局,骗取受害人的钱财。

  诈骗分子将受害者比喻成“猪”,把网络社交平台比喻成“猪圈”,将自己准备好的话术、人设等比喻为“猪饲料”。诈骗分子一般会选择有一定经济基础且有感情需求的人做为目标,寻找受害者的过程被称为“猎猪”;通过频繁聊天、嘘寒问暖等方式与受害者建立关系,该过程也被称为“养猪”;等关系到位,就可以“杀猪”,即通过怂恿受害者通过他推荐的平台投资理财来骗取钱财,大部分情况下,小额投资能见到收益,一旦大量投入,就只有血本无归一个下场,此时诈骗分子也消失的无影无踪。诈骗分子对养的越久的“猪”,“杀”的越狠。

  警方也曾多次提醒:网恋或者网络交友还能赚大钱的一定是诈骗,网友推荐的所谓“稳赚不赔、低成本高回报”的网络投资平台也是诈骗,大部分的网恋往往以“一见钟情”开始,“血本无归”结束。对于普通人来说,投资理财是实现财富增值的一种有效方式,但不管什么时候,投资者都需要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合法的交易平台参与理财。合法正规的交易平台主要有以下两大特征:

  权威监管:平台受到注册地法律的管制,同时也受正规监管部门监管,持有合法经营理财产品的正规资质,且这些信息都能及时披露给投资者。以当前最热门的现货黄金理财为例,香港金荣中国等正规的交易平台都受香港法律和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监管,持有贸易场认可的行员牌照。

  软件正规:一般不正规、虚假的投资理财App由于无法在手机应用市场上架,诈骗团伙只能通过点击网址链接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让用户下载虚假App,因此凡是无法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的软件,也是虚假软件无疑,正规的App可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下载安装。

  “杀猪盘”一般都是始于网恋,终于投资,这里也再次特别提醒,网络交友需谨慎,涉及金钱往来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落入圈套。有理财需求的投资者,也要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和正规的交易平台,切忌盲目冲动,理性入市才能在投资道路上走得更长远。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