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微淼:全民普及金融知识 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
2021/9/14 中国投资咨询网

  近日,央行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20年)。报告称,报告称,2020 年,我国普惠金融服务重心更加下沉,产品创新更加活跃,供需对接更加有效,金融基础设施更加健全,数字普惠金融不断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 年)》如期收官,基本建成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其实早在2015年就引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应对我国公众金融知识薄弱、金融消费者维权意识淡薄的情况,其中第七条指出要加强普惠金融教育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其中加强金融知识的普及提出了三条途径:

  一是利用媒体多层级、广角度的普及金融基础知识;

  二是对城镇低收入人群、困难人群、创业农民等特殊群体开展专项教育活动;

  三是建立金融知识教育长效机制,推动部分大中小学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

  如今,在建立金融知识教育长效机制的政策引导下,我国的财商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发展迅猛,达到了为无数用户普及金融知识,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财商的目的,相信随着行业的不断规范,财商教育行业将成为建立金融知识教育长效机制中的重要一环。

  其实一直以来,我国都非常重视“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将金融基础知识融入到相关课程中,并且我国的毕业生创业的群体日益壮大,所以,加强财商教育的推广,使更多国民能更早地接触到金融知识,对提高个人理财能力以及提升全民的财商能力水平都是非常有利的。

  头部财商教育企业微淼教育认为,财商教育立足于价值观教育,培养诚实守信、珍惜财富、克勤克俭的价值观,要着眼于普惠性,让广大人民群众都从中受益,要将财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财商教育没有“吹糠见米”的效果,不是教了就能马上发大财,是构建个人资产安全的防火墙。

  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的财商教育起步晚,并未形成完善的财商教育体系。自2006年起,国务院、教育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都先后联合发布了一系列有利于财商教育的发展政策,如《关于加强学校保险教育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金融教育国家战略》、《中国金融教育国家战略》、《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这一系列举措涵盖保险、金融教育方面,都旨在推动财商教育普及,并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据了解,微淼于2017年创立,将自己定位为一家纯粹的财商在线教育机构,并守住财商教育的底线,只做纯粹财商教育,一切以服务学员为中心。作为财商教育的一份子,微淼坚持“三立”“四不”:即“立功”“立言”“立德”,不卖理财产品、不卖保险、不荐股、不代客理财。致力于成为百年企业,所以在对于投资者的财商教育理念上,坚持细水长流的原则。

  近年来,随着财商教育的快速崛起,行业也开始出现一些乱象,尽管这些现象不是行业的主流,但是,从防微杜渐的角度看,也必须防患于未然。财商教育发展至今,缺少服务标准,考核标准已然是桎梏其进一步普及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如何与监管部门、业内机构共同研讨出一整套被用户广为接受的财商教育服务标准将成为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