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 > 正文
汽车市场出现多重变革的趋势
2023/9/12 中国投资咨询网

   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经历了全产业链转型和价格竞争,正在加速变革。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消费品零售额达到22409亿元,增长了7%。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约为10%。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有利于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形成强大的内需市场。

  新能源汽车消费表现突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增长了9.3%和9.8%,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成为最大的亮点。截至7月3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规模突破了2000万辆,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了规模化和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对于汽车市场的现状,吉利汽车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市场竞争加剧、价格乱象频发、品牌淘汰加速等因素使得市场竞争环境复杂,但整体市场仍然向好。与此同时,传统燃油市场和新能源市场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传统燃油市场下滑,但仍有一定的需求空间;而新能源市场增长迅猛,插电混合动力产品增长明显。

  不同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表现有所分化。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的总交付量达到了13.91万辆,超过了2022年全年交付量,但蔚来和小鹏的年度目标完成率不到3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一季度整体车市呈现负增长状态,但自4月份以来,受到同期低基数和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汽车市场持续好转,产销量继续增长,在上半年累计实现了较高的增长。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的研究员赵娟指出,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消费表现出色;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3%,创下历史新高;豪华车型和高性价比车型在消费者中受到青睐;二三四线城市的汽车消费贡献度逐渐提升。

  为了提振汽车消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延长了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实施期限;商务部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了激活汽车流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发布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

  在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汽车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要实现稳定增长,生产端需要加强成本管理、现金流管理和技术升级;消费端需要提升用户经营,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和服务;海外市场需要预判政策变化,应对反倾销调查和高关税等挑战。

  综上所述,汽车行业正面临着转型和变革,政府和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振汽车消费。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对于促进经济增长和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