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 > 正文
中国车企正在加速全球化进程
2023/9/12 中国投资咨询网

   最近,在2023年中国汽车论坛上,长城汽车海外运营中心高级总监张彬表示,尽管拉美市场新能源发展起步较晚,但其后期增长潜力非常大。他表示,中国品牌应该抓住这一难得的出口机会。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对拉美国家的整车出口量为77.27万辆,同比增长49.4%,约占总出口的1/4。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拉美市场整车出口量为33.7万辆,同比增长26.5%。与此相比,我国汽车销量在2022年同比增速为2.1%,而业内普遍预测今年全年汽车市场销量增幅为3%左右。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秘书长孙晓红在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国对拉美市场的整车出口量有望突破100万辆大关,其中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有望攀升到10%左右,出口量约为10万辆。在具体国家方面,巴西、墨西哥等购买力优势市场潜力较大。

  拉美地区作为美国以南的美洲地区,包括中美洲、西印度群岛和南美洲。目前,拉美地区包括33个独立国家,人口约为6.6亿,经济总量48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8.4%和5%。

  全球汽车总销量约为7985万辆,而拉美市场销量约为516万辆,占比6%,位列全球第五大汽车市场。其中,巴西是拉美地区第一大国,也是全球第八大汽车生产国;墨西哥是拉美第二大经济体,目前是全球第七大汽车生产国。

  尽管拉美地区是全球第五大汽车市场,但其新能源汽车变革进程却远远落后于全球水平。长城汽车拉美区域市场总裁杨伟奇指出,全球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时代已经到来,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达到21%,而拉美三国巴西、墨西哥、智利的新能源销量占比仅为2.5%。因此,拉美市场也面临着新能源变革的挑战。

  以巴西为例,虽然新能源汽车销量基数较低,但增长势头良好。根据巴西电动汽车协会的数据,2022年巴西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达到49245辆,同比增长41%,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高记录。预计在2023年,巴西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将实现约75%的同比高增长。巴西正在成为整个拉美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的新动力。

  在拉美地区汽车市场转型过程中,中国汽车企业面临巨大的历史机遇,因为中国汽车在电动化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基于此,头部自主品牌纷纷布局拉美市场。

  2021年底,长城汽车收购了戴姆勒在巴西的工厂,并开始本地化生产运营。2022年底,长城汽车在巴西发布了GWM品牌,全系产品均为新能源车型。今年3月,长城汽车在巴西推出了首款产品,并从5月开始正式交付。

  数据显示,在5月和6月正式开始交付的阶段,长城汽车在巴西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销量均位居第一。未来,长城汽车在拉美市场的战略将聚焦于新能源领域,计划快速推出4款SUV、3款皮卡和2款纯电动车型。在长城汽车之前,沃尔沃成为巴西首个以全系新能源产品营销的汽车品牌。

  同样在2021年底,福特关闭了位于巴西卡马萨里工业园区的工厂,有传闻称比亚迪有意接手该工厂。今年7月5日,比亚迪与巴西巴伊亚州政府共同宣布,双方将在卡马萨里市设立大型生产基地综合体,总投资额达30亿雷亚尔(约45亿元人民币)。

  该生产基地综合体将是比亚迪在亚洲以外的第一家电动汽车工厂,计划于2024年下半年投产,由三座工厂组成,分别是一座主要生产电动客车和卡车底盘的工厂、一座生产新能源乘用车整车的工厂,以及一座专门从事磷酸铁锂电池材料加工的工厂。新能源乘用车整车生产线将涵盖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车型,计划年产能达15万辆。

  自2020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量基本每年都在增长,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量突破了200万辆,2022年达到了311万辆。拉美地区一直是我国汽车出口的热门地区,2022年,中国整车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是墨西哥和智利,分别出口了25.45万辆和21.18万辆。

  从近期车企的动向来看,我国汽车出海进程正在逐渐步入深水区,趋势正在从“贸易游牧”转向“本地化深耕”。

  张彬在论坛上表示,长城汽车最初在海外市场纯粹是贸易,通过在终端找经销商,以低价策略抢占市场,甚至与二手车竞争价格,这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出海的起点。但随着在海外市场的发展,长城汽车建立了海外子公司和工厂,这也是从一般贸易转向本地化深耕的表现。中国品牌都在向这个方向发展,在当地建立自己的品牌认知,这样走出去也更有价值。

  除此之外,中国车企深度布局拉美或许还考虑到了储备锂资源的因素,因为拉美地区的南美洲是全球锂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占全球储量的55%。目前,各国对锂资源的争夺非常激烈,通过在当地建厂,我国车企可以更深度地绑定当地资源。

  比亚迪宣布在巴西建厂的同时,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正在加入拉美锂矿开采热潮,以确保更多的动力电池关键原材料供应。比亚迪执行副总裁李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亚迪正在与智利政府和包括SQM在内的公司就新的提锂技术进行谈判。此外,比亚迪在巴西还有一个小型独立开采项目。

  除了锂资源,巴西还拥有全球第二大石墨烯资源和全球第三大镍矿资源,以及全球第四大锰矿资源。

  此外,墨西哥可能成为中国车企主攻的新海外目的地。一位自主品牌海外市场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中国车企以墨西哥为跳板进入美国本土市场是必然趋势。

  孙晓红在论坛上表示,中国车企应警惕美国和墨西哥“近岸外包”的趋势。美国意图重构供应链,将中国和亚洲的供应链转移到美国或接近美国的地方。根据美墨加协定,到2025年,汽车以及部分核心配件的本地区生产占比要达到75%,才能享受美国市场的零关税优惠。近年来,中国制造业迁出的制造业约有1/7转移到了墨西哥。

  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宣布将在墨西哥北部蒙特雷的圣卡塔琳娜建立一家超级工厂。据报道,特斯拉墨西哥工厂建成后年产能将超过上海工厂,成为特斯拉全球最大工厂。与此同时,特斯拉还在动员特斯拉中国供应商同步出海,前往墨西哥建厂。目前,已有超过20家特斯拉的中国供应商宣布了墨西哥建厂计划或已在墨西哥建厂。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