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 > 正文
在广阔应用场景下 保险业积极拥抱大模型浪潮
2023/9/25 中国投资咨询网

   中国太保科技开放日近日举行,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俞斌表示,公司正在推进保险领域的大模型建设和应用,以"数字劳动力"为切入点,探索数字化劳动力在保险领域可交易的建设,以提高生产力。

  实际上,除了中国太保,阳光保险、众安保险等公司也已开始在保险领域应用大模型。同时,科技公司也在积极推出金融行业的大模型,并与金融机构展开合作。

  保险行业积极应对大模型浪潮。

  根据腾讯研究院今年7月末的调研数据显示,国内规模超过10亿的大模型数量从5月底的79个增加到了116个,其中大约有18个是在金融行业。

  业内专家认为,在金融行业中,保险是大模型的重要应用领域,大模型将对保险业产生深远影响。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表示,大模型目前正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在人工智能的"三要素"中,与算力和算法相比,数据是核心竞争力。他认为,保险业数据丰富且应用场景众多,是大模型应用的优势领域。同时,大模型的定位不是替代人,而是扮演辅助角色。

  同时,保险业面临许多新趋势和挑战,保险科技的发展方向需要与业务需求相匹配。中国太保数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磊表示,当前,保险业的新趋势是优化成本结构并以客户体验为中心,而新挑战是面对新客群和多渠道服务。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关键是智能化,特别是可复制的智能,这也是大模型带来的机遇。

  业内人士认为,大模型技术的自然语言交互能力等技术可以在保险公司的展业效率、客户服务用户体验、代理人队伍管理、内勤工作效率以及市场洞察等五个方面产生实质性变化,未来5到10年将深刻影响保险业。

  在广阔的应用场景下,保险业开始积极拥抱大模型浪潮。

  中国太保率先在大模型领域推出了"数字员工"。王磊表示:"我们将优先关注保险销售、保险客服和核保核赔等领域的副驾驶应用,通过大模型技术的服务闭环能力,统一服务标准,减少员工重复性脑力劳动,使员工能够专注于高价值工作;同时,大模型技术的专业深度能够突破当前员工能力的限制,打造具备复合能力的'超级员工',实现大模型与普通员工的结合。"

  据太保科技总经理助理陈峰介绍,目前,太保数字员工产品已在集团审计中心进行能力试点,应用于审前检查、审中助手和审后管理等三个岗位。通过数字员工与真实员工的配合,填补了审计人力不足的缺口,并扩大了审计范围。之后,该产品将在整个公司推广应用。

  阳光保险集团最近推出了大模型开放平台,并在该平台上开发了销售机器人、管理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等三个应用。其中,在销售机器人项目中应用了大模型技术,信息抽取任务的准确率提高了15%,意图识别和智能问答的准确率也有明显提升。

  众安保险的AIGC架构中,大模型是基础,还开发了AIGC中台等应用。

  除了保险公司本身,科技公司也在自己研发的行业大模型产品中与保险业开展合作。例如,蚂蚁近期推出的金融大模型产品已在理财和保险领域进行了应用测试。百度高管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该公司的"行业大模型"已与多家金融机构在保险等领域展开合作。例如,帮助保险公司自动解析复杂的合同业务条款,大模型可以在1分钟内完成以往需要30分钟人工处理的问题,效率提高了约30倍。

  大模型带来了新的应用范式。

  俞斌认为,保险科技经历了计算机驱动的"信息化+保险"1.0时代,互联网驱动的"线上化+保险"2.0时代,以及大数据和传统人工智能驱动的"数字化+保险"3.0时代。随着大模型的出现,保险数字化转型迈入了"数智化+保险"的4.0时代。通过对人进行建模实现数字劳动力,普通脑力工作者可以从事更需要创新能力的工作,从而全面提高行业生产力。

  王磊认为,与传统数字技术相比,大模型技术带来了新的应用范式。传统数字技术更像是无意识的快速思考,没有行动能力,只能提供思考决策的结果。而大模型技术可以进行理性的、由推理得出的缓慢思考,并且可以自行编写代码进行行动。一个大模型可以胜任许多任务,成本相对固定,因此可以对人进行建模,使数字劳动力具备理解、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通过行动完成一系列不特定的任务,例如打造数字审计员、代理人助理等。

  然而,王磊也指出,大模型技术在应用前景广阔的同时,也面临着数据安全和合规方面的挑战。尤其在保险等严肃领域,大模型面临数据泄露风险、合规和责任风险以及监管对行业和特定岗位的要求。

  对于这些风险,王磊表示,根据中国太保在大模型应用方面的经验,大模型基础设施应采用私有部署,避免敏感数据外泄。同时,需要采取数据加密、去标识化等保护措施,使用差分隐私和添加噪声等技术保护敏感数据。对于大模型幻觉,需要保险公司建立制度和工具,确保大模型生成的内容准确、合规。初期应主要应用于内部场景,以确保技术应用的可控性。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