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 > 正文
创新药独家品种展现明显优势
2023/9/7 中国投资咨询网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2023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共有386个药品通过了初审,其中222个是目录外药品,164个是目录内药品。与之前的公示名单相比,目录外品种减少了4个。在正式公布的名单中,有42个中成药被列入,其中41个是独家产品(包括独家剂型)。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中成药在国家医保目录中不断扩容,在医保谈判中中药创新药和中药独家品种具有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42个通过初审的中成药涉及广泛的治疗领域,尤其在重大疾病康复和慢性疾病治疗等领域,中药具有独特的优势。其中,天士力、康缘药业、步长制药和亿帆医药等公司都有多款产品入选,其中康缘药业有4个产品,天士力有3个品种。

  在这次的名单中,目录外品种中,西药有208个,中成药有14个。其中,有183个是独家品种,包括13个中成药独家品种。目录内品种中,西药有136个,中成药有28个。其中,有149个是独家品种,包括28个中成药独家品种。独家品种占初审药品比重达到了86%。

  在这14个目录外中成药中,除了益心酮滴丸以外,其他都是独家品种。康缘药业有2个品种入选,分别是苓桂术甘颗粒和散寒化湿颗粒,都是用于呼吸系统疾病的药物。其中,苓桂术甘颗粒在2022年底获得了上市批准,散寒化湿颗粒在2022年10月份获得了上市批准。

  此外,扬子江药业、人福医药、康恩贝和一力制药等企业也各有1个品种入选。比如,人福医药的中药创新药广金钱草总黄酮胶囊在2022年9月份获得了上市批准。

  目录内的28个中成药都是独家品种。从生产企业来看,天士力有3个品种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包括复方丹参滴丸、注射用丹参多酚酸和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其中,复方丹参滴丸是该公司的核心产品。根据米内网的数据,复方丹参滴丸在2022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超过了30亿元。

  步长制药、康缘药业和亿帆医药都有2个品种入选。步长制药的丹红注射液和宣肺败毒颗粒都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丹红注射液是步长制药的独家产品,用于治疗瘀血闭阻所致的胸痹和中风等疾病。根据公司的半年报,步长制药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已成功开发和培育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等四个知名独家品种,这些品种在2023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总额达到了38.63亿元。

  国家医保局表示,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药品符合相应的申报条件,有资格参加下一步的评审。只有通过评审、谈判等全部环节的药品才能最终被纳入目录。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和《2023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的要求,按程序组织开展专家评审等工作。

  中药企业的业绩表现引人注目。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药板块的营业收入为1937.45亿元,同比增长了13.99%;归母净利润为251.77亿元,同比增长了45.28%。业内人士表示,中药在大众认知中具有一定的消费属性,上半年中药产品的销售情况良好。

  康缘药业在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困难挑战时,通过加强内部治理、推动创新发展,实现了业绩稳步增长。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合并报表实现了25.53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亿元,同比增长了30.60%。

  康缘药业的研发能力较强。半年报显示,该公司目前拥有46个中药独家新药产品,其中有24个是独家医保品种,6个是独家基药品种;近三年该公司累计获批了4个中药新药产品。该公司持续推动新产品的研发,其中中药获得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的有1个(栀黄贴膏),新申报生产品种有2个(JC颗粒、FZJD颗粒),Ⅲ期临床研究品种有2个(SPPY颗粒、LWDHGTP片)等。

  天士力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经营业绩稳定增长,归母净利润达到了7.07亿元,同比增长了269.75%;医药工业收入为37.02亿元,同比增长了11.45%,其中中药板块收入为29.9亿元,同比增长了18.28%。该公司持续聚焦医药工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创新研发提升发展动能,营销转型构建新格局,智能制造攻坚取得了成效。报告期内,该公司的主营业务稳健增长,经营质量稳步提升,进一步推进大生物医药融合重构,圆满完成了各项经营目标。

  天士力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成功组建了现代中药创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并持续稳固了现代中药研发的领先地位。报告期内,该公司通过“四位一体”的研发模式,拥有了97个在研产品的研发管线。

  湘财证券表示,在看好中药行业大趋势不变的基础上,建议关注行业的增量变化。预计行业将从政策驱动转向“政策—创新—产品—业绩”的新循环,增量将为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大的动力。增量主要来自五个方面:一是中药创新药及经典名方加速上市,带来了品种的增加;二是医保目录和基药目录的调整带来了药品数量的增长;三是中医医院及科室的建设带来了医院端的增加;四是中医医疗服务及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带来了需求端的扩大;五是国企改革有望提升国资背景中药企业的业绩。

  中泰证券认为,政策红利和企业经营向好叠加,使得中药板块整体进入了景气上行周期。建议重点关注两个方向:品牌OTC+国企改革。许多企业都进行了大规模的组织变革和人事调整,股权激励有望进一步激发内在活力;在中药创新药方面,看好管线布局良好且商业化能力强的公司。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