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 > 正文
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集群
2023/8/24 中国投资咨询网

  在新乡市黄河北岸,一个特色鲜明的氢能产业生态集群已初步形成,它涵盖了制氢、储氢、加氢、氢燃料电堆、氢燃料发动机和氢能应用等环节,构建起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氢能汽车在新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展现出强大的推动力。其中,河南新飞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河南新飞专汽”)在氢能专用车研发和应用方面具有引领地位。作为国内冷藏车知名品牌,河南新飞专汽市场占比领先,市场上10台冷藏车中有4台由其制造。在相关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河南新飞专汽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70多台氢能专用车的研发、生产、测试和交付。

  新乡市在氢能汽车产业链的配套上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例如,引进了锋源新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年产5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培育引进了河南豫氢动力有限公司、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骥翀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配套项目。此外,为满足氢能汽车的氢气需求,新乡市引进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铝基复合粉体制氢项目,并拥有一些工业副产制氢企业。

  新乡市还致力于提升氢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后市场服务。河南豫氢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氢能与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装备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已形成覆盖制氢、储运、压缩和加注等环节的全产业链能力。

  此外,新乡市还投资建设了河南省首个氢能专业园区——新乡氢能产业园,被评为全国最佳氢能产业园,并获得河南省未来产业先导区的称号。目前,已有十余家氢能相关企业入驻该园区。

  根据新乡市人民政府的规划,《新乡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年~2035年)》中提到,新乡市将承接《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年~2035年)》中的战略目标,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基地。规划中明确提到,近期(到2025年)要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本市运营规模达到500辆,对外生产销售规模达到1500辆。中期(2026年~2030年)要打造多个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集群,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规模达到5000辆,对外生产销售规模达到1万辆。远期(2031年~2035年),各类运营车辆基本完成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替代,并具备规模化生产和销售多品类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能力。这些规划将进一步推动新乡氢能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