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充电仍面临挑战
2023/8/29 中国投资咨询网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数量最多、辐射面积最大、服务车辆最全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截至7月份,全国累计充电基础设施数量超过692万台,同比增长74.1%。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分别为42.4%和44.1%。然而,我们也要看到,新能源汽车充电仍面临一些挑战,例如部分公共充电桩位置难以找到、故障率较高、充电车位常被占用;高速服务区在节假日充电时排队时间较长;一些老旧小区停车位紧张,电力容量不足,安装私人充电桩困难等。

  为了有效满足居民出行充电需求,推动降低新能源汽车用电成本,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在《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中提出了"科学布局、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和"推动居住区内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优化布局并执行居民电价"等措施。此外,今年以来还相继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这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激发汽车消费潜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持续改善新能源汽车的充电体验,我们需要进行优化布局和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使充电更加便捷。当前,我国的公共充电桩总体数量仍然不足,并且布局不均衡。因此,我们应该加快建设城市面状、公路线状和乡村点状的充电网络,扩展国家高速公路网充电基础设施的覆盖范围,密集优化设施点位的布局,从而帮助人们更容易找到并更好地使用充电桩。一些地方已经在高速服务区部署了分体式移动充电站,这有助于缓解节假日服务区充电排队问题。这些设施在平时可以灵活移动到城市公交充电站使用,有效平衡了充电需求的"潮汐"现象。对于找桩难的问题,一些充电桩应用优化的APP功能,可以帮助用户查找最近的充电站,实时查看快慢充电桩的空闲情况和价格等信息,并且可以进行充电桩故障的一键报修。这些经验和措施是值得借鉴的。

  另一方面,为了让充电更加经济,我们需要创新模式、降低成本。低能耗是新能源车相比燃油车的一大优势。最近,一些地方的新能源车车主反映充电价格有所上涨,引起了关注。充电费用一般由电费和服务费两部分组成。价格上涨既受到夏季用电高峰期部分地区采取分时段电价调整、6月起新的电价方案执行以及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用电合并等因素的影响,也与一些充电站运营商上调服务费有关。

  客观来说,充电站建设需要大量投入,回报周期较长。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一些充电桩企业在前期服务费用上定位较低。为了推动行业的持续发展,关键还是要不断提高运营效率,创新商业模式,降低充电成本。例如,一些充电桩企业采用超级快充技术,缩短充电时间,有效提高充电站的运营效率和车主的充电体验。一些地方鼓励进行电动汽车与电网双向互动(V2G)的技术探索,使车辆在用电低谷时以低价充电,在用电高峰时将多余电能卖给电网,为车主和充电企业带来额外收益。一些企业还拓宽了服务场景,提供电池检测、维护等附加服务。实践证明,加强探索和创新有助于解决充电站盈利难的问题,为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益打开了新的空间。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通过不断完善网络、提高设施能力和提升服务水平,我们可以让充电服务更加便捷和经济,确保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和持续运营,从而更好地满足人们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