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 > 正文
人类社会进入数字文明新时代 数字经济进入高质量提升期
2021/10/11 中国投资咨询网

  9月底,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这场会聚国内外互联网领军人物的集会,不仅集合了当前互联网发展的领先成就,更释放了未来互联网发展的风向标。本届大会在关注互联网蓬勃发展态势的同时,将更多的关注点集中在如何携手拥抱数字文明新时代,如何打破藩篱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上,数字治理、数据生态、网络安全等话题备受与会各方的关注。

  人类社会进入数字文明新时代

  习近平主席在给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我深刻体会到科技创新的目的是造福全人类生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表示,科技是发展的利器,人工智能的发展既带来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催生新的产业,同时也带来新的风险和安全隐患。要推动人工智能真正造福人类,构建多元共治的治理机制是必由之路。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人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数字文明新时代必将是世界各国团结与合作的时代。完善数字环境治理、共享数字经济红利,需要合规、有序使用数据资源。

  当前,人类正处于从工业文明迈入数字文明的重要关口,数字文明正开创人类社会的新未来,网络空间正在成为人类社会的新家园。对此,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表示,要着力解决目前全球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建立公平正义的网络空间秩序,为数字文明做好安全护航。

  深化数据共享开放,激活数据价值,增强数字化转型动力,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在数字文明时代,要打破传统的路径和模式,运用新技术、新思路和新方法,进一步激发数字的发展活力和创新能力,促进数字技术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充分应用,让数字文明造福百姓生活。

  数字经济进入高质量提升期

  当前,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快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选择。

  HarmonyOS鸿蒙操作系统,人工智能驱动的重大疾病动态画像新技术和远程高效防治系统,5G独立组网(SA)端到端系统方案、国际标准及组网技术等14项成果入选2021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这些既包括行业领先的先进技术,也包括改变我们生产生活方式的领先应用,这些成果彰显着推动数字变革的核心力量。

  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数字经济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数字经济发展结构不断完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7.5万亿元,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向全球高端产业链迈进;产业数字化进程持续加快,规模达到31.7万亿元,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此外,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促进了新兴市场主体的壮大,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成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渠道。

  尽管如此,“数字经济创新的速度越来越慢、越来越难,数字经济的发展极度不平衡,数字鸿沟的倾斜度大于以前所有的鸿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中国正在积极创造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和集成优势,在5G发展、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超算能力、新基建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些优势,但是在原始创新方面中国和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还有差距。

  谈及数字经济进入深水期后如何激发活力,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表示:“数字经济发展与数字安全是内连在一起的,其安全水平直接决定着数字经济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注重安全的同时,还需强化建立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网络制度和人才培养体系。”

  互联网企业在新时代要敢于“上山”和“下海”,即上科技高山,下数字化蓝海。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表示,要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输出产品思维和用户思维,帮助传统企业用数字化技术优化业务流程、改造商业模式,把数字化基因融入传统企业。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