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PMI)同比下降0.3%
2023/8/9 中国投资咨询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的数据,2023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了0.3%。其中,城市下降了0.2%,农村下降了0.6%。食品价格下降了1.7%,非食品价格保持不变。消费品价格下降了1.3%,而服务价格上涨了1.2%。从1月到7月的平均数据来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0.5%。

  在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了0.2%。其中,城市上涨了0.3%,农村持平。食品价格下降了1.0%,非食品价格上涨了0.5%。消费品价格下降了0.1%,服务价格上涨了0.8%。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在7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了0.5%,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影响约为0.14个百分点。在食品方面,畜肉类价格下降了14.0%,对CPI的影响约为0.4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了26.0%,对CPI的影响约为0.4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了1.5%,对CPI的影响约为0.03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了5.0%,对CPI的影响约为0.10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了0.4%,对CPI的影响约为0.01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了0.3%,对CPI的影响约为0.01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有五涨两降。其中,其他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了4.1%、2.4%和1.2%,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上涨了1.0%和0.1%;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了4.7%和0.2%。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在7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降了0.6%,对CPI的影响约为0.17个百分点。在食品方面,鲜果价格下降了5.1%,对CPI的影响约为0.1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了1.9%,对CPI的影响约为0.04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下降了0.8%,对CPI的影响约为0.01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了0.6%,对CPI的影响约为0.0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了0.3%,对CPI的影响约为0.01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有六涨一降。其中,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了1.3%、1.2%和0.9%,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了0.6%、0.1%和0.1%;衣着价格下降了0.3%。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