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为什么有的感冒一上来就感觉嗓子“吞刀片”?
2023/11/29 中国投资咨询网

  一到秋冬季,感冒的人也多了起来。你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一觉醒来,就觉得喉咙痛得厉害,说话都困难,吞咽也难受,甚至还伴有发烧、头痛、咳嗽等症状。经验告诉你:这可能是因为得了风热感冒,所以才会引起了咽喉部的炎症,甚至是扁桃体发炎。

  但是,你知道为什么风热感冒会引起喉咙痛和扁桃体发炎吗?有咽喉症状就一定是风热感冒吗?如果你对这些问题还有疑惑,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赵瑞红的讲解。

  为什么风热感冒会引起咽喉痛?

  为什么风热感冒一上来就嗓子疼痛明显呢?有两个因素: 第一,风热感冒时,邪气是从鼻子、咽喉开始入侵肺脏的,咽喉在上面,首当其冲,所以风热感冒一来,最先遭殃的就是咽喉,率先造成咽痛。第二,温热病邪,容易结聚,化腐成脓,它结聚在咽喉部位,熏灼咽喉,导致咽喉肿痛、发红,它结聚不散,甚至会造成咽喉化脓。所以疼痛往往表现在某一个部位,与温邪结聚不散的特点有关。此外,温热病邪还会耗伤阴液,使咽喉干燥、口渴喜饮、舌尖边红等症状。阴液是人体的一种滋润液体,它能够滋养肺脏,保持咽喉的湿润。

  到这有人会问了,那为啥风寒感冒一开始嗓子不疼呢?这是因为导致风寒感冒的邪气是从皮肤开始入侵的,从皮肤一步步内犯五脏,一直到嗓子,隔着十万八千里呢,所以,风寒感冒嗓子症状一开始不明显,也就是有点痒、有点干。

  此外,还要强调一点,两者咽喉痛的性质和程度也有区别。风热感冒的咽喉痛是热痛,即疼痛剧烈、灼热、难忍,而风寒感冒的咽喉痛是寒痛,即疼痛较轻、可忍。这也是判断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一个重要依据。

height=342

 

  一开始只要有咽喉痛的症状就可以判断成是风热感冒呢?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中医认为,感冒的类型还要根据其他的症状和体质进行综合判断,不能一概而论。一般来说,风热感冒除了咽喉痛外,还会有以下的特征:

  发热较高,而且不易退烧,或者反复发烧;

  咳嗽较剧烈,而且咳出的痰是黄色或者绿色的,有腥臭味;

  鼻涕较稠,也是黄色或者偏绿色的;

  口渴喜饮,或者口苦口干,舌苔黄腻。

  而风寒感冒除了咳嗽外,还会有以下的特征:

  发热较低,而且容易退烧,或者不发烧;

  咳嗽较轻,而且咳出的痰是白色或者清稀的,无腥臭味;

  鼻涕较稀,也是白色或者清稀的;

  不渴或者畏寒,或者头痛鼻塞,舌苔白腻。

height=317

 

  此外,还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来区分。一般来说,平时喜欢吃辛辣、油腻、烟酒等刺激性食物,或者情绪不稳,或者生活不规律的人,更容易患风热感冒;而平时喜欢吃清淡、寒凉、生冷等食物,或者体质虚弱,或者怕冷怕风的人,更容易患风寒感冒。

  对于风热引起的喉咙痛和扁桃体发炎要怎么缓解呢?

  药物缓解。中医认为,治疗风热感冒的原则是清热解毒,宣肺散风,利咽止咳。如果判断自己是风热感冒引起的咽喉疼痛可以选择一些清热解毒,缓解咽喉症状的中药中成药,比如克感利咽口服液,其是由金银花、连翘、黄芩、荆芥、栀子、薄荷等多种中药组成,具有疏风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对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喉咙痛和扁桃体发炎有很好的疗效。

  咽喉外敷。可以用热毛巾或者热水袋敷在咽喉部位,增加血液循环,缓解疼痛。也可以用冰袋或者冰敷贴敷在咽喉部位,减少炎症和肿胀。

  多喝温开水。喝温开水可以帮助润喉,促进血液循环,加速炎症的消退,也可以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减轻发热的症状。喝水的时候要注意水温不要太热,以免刺激咽喉,也不要太冷,以免加重寒邪。少量多次喝,保持水分的平衡。

  吃润喉的食物。有些食物可以帮助润喉,比如梨、蜂蜜、枇杷、柚子等,这些食物都有润肺清热,生津止咳的作用,可以缓解咽喉的干燥和刺激,也可以增加免疫力,防止感染。吃这些食物的时候要注意切成小块,慢慢咀嚼,让它们的汁液充分润滑咽喉,也要注意不要吃得过多,以免引起腹泻或者上火。另外,还要避免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姜、蒜、酒、烟等,这些食物都会加重咽喉的炎症,延缓恢复。

height=356

 

  最后,提醒大家,虽然冬天风寒感冒较多,但风热感冒也值得注意。如果你有风热感冒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同时,也要注意预防风热感冒,平时要多吃一些清淡、润肺的食物,少吃一些辛辣、油腻的食物,要注意调节情绪,保持心情舒畅,这样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远离风热感冒的困扰。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