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热钱涌入烘焙赛道 美团龙珠投资墨茉点心局
2021/9/3 中国投资咨询网

  9月2日,清流资本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新中式点心品牌墨茉点心局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由美团龙珠独家投资,元启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据记者了解,这已经是墨茉点心局创立以来完成的第五轮融资。

  美团龙珠创始合伙人朱拥华对外表示,墨茉点心局让其想起了当年的喜茶,美团龙珠曾在2018年独家投资喜茶B轮融资。伴随2020年下半年开启的烘焙业投资热潮,“烘焙界喜茶”是否呼之欲出?

  美团龙珠投资墨茉点心局

  公开信息显示,墨茉点心局母公司为长沙壹饼壹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丹此前并无烘焙行业经验,但这并不妨碍墨茉点心局成为投资标的——国风设计,产品小巧精致,了解年轻人喜好,跟随网红奶茶品牌茶颜悦色开店,易被规模复制。官微显示,墨茉点心局目前在湖南长沙拥有27家门店。

  除了网红标签之外,墨茉点心局引人关注的还有“吸金”能力。2020年6月创立至今,墨茉点心局已完成五轮融资,分别是2020年6月窄门集团和零拾的种子投资,2020年9月源来资本和番茄资本的天使轮,2021年4月清流资本、元璟资本、源来资本、日初资本的Pre-A轮,2021年6月今日资本的A轮以及近期由美团龙珠独家投资的新一轮数亿元融资。

  墨茉点心局方面表示,本次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供应链体系完善、门店拓展、人才梯队体系搭建、提升员工幸福感、品牌及市场营销投入等。

  此前有投资人称,墨茉点心局、虎头局、泸溪河已成很多机构抢不进投资的中式线下糕点连锁品牌,3家品牌估值都在20亿元左右。还有媒体称,今日资本注资后,就有更多机构等待墨茉点心局的下两轮融资,并传新一轮融资已按50亿元在谈,但该融资消息当时遭到墨茉点心局否认。

  2018年,美团龙珠曾以4亿元独家投资喜茶B轮,墨茉点心局或有成为“烘焙界喜茶”的可能。按照美团龙珠创始合伙人朱拥华的对外说法,“当第一次走进墨茉店里的时候,瞬间感受到的那种点心香味、国风环境与人潮汹涌带来的冲击,让我想起了几年前第一次在深圳看到喜茶门店时的感觉”。接下来,龙珠将会推动墨茉与美团各个业务线的交流与合作。

  热钱涌入烘焙赛道

  纵观整个烘焙行业,今年以来的投融资较为活跃。创立于2019年、与墨茉点心局同在长沙的新式点心潮牌“虎头局渣打饼行”,完成GGV纪源资本的A轮融资。“轩妈”蛋黄酥完成金鼎资本和麦星投资超亿元B轮投资,铜锣烧品牌“泽田本家”完成天图资本、何伯权首轮千万元融资,手工吐司品牌“爸爸糖”完成由IDG资本领投的上亿元首轮融资,轻食品牌“田园主义”获得元气森林投资……

  在投资人吕力杰(化名)印象里,烘焙赛道自2020年下半年迎来投资热潮。“先是互联网行业被投资得差不多了,然后一部分机构瞄向了茶饮行业。茶饮这波热度过去后,投资机构发现烘焙单店收入也不错,有足够的市场空间,有可能赌出一个烘焙界的喜茶或奈雪。”

  吕力杰所说的市场空间,主要指烘焙行业虽然竞争激烈,但市场集中度并不高。尽管好利来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就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开设了连锁店,元祖食品、面包新语、克莉丝汀、巴黎贝甜等外资烘焙品牌也已登陆中国大陆市场近20年,但还没有一个所谓的全国连锁烘焙品牌门店超过千家。在一些投资人看来,整个烘焙行业尚没有真正的龙头出现。

  早在2018年,烘焙网红品牌“鲍师傅”就拿到天图资本的过亿元融资。吕力杰认为,天图当年投资鲍师傅是出于自身投资消费品市场的惯性,发现了鲍师傅具有较强的产品力,而不是像今天的热钱那样特意到烘焙赛道中寻找投资标的。他将如今资本偏爱的烘焙品牌特性总结为三点,即中央工厂齐备、品牌力强、能够规模化复制。

  三万资本发布的烘焙研究报告则认为,资本和创业者青睐的烘焙业态有五个方向:一是新鲜、健康、低糖低油的短保和中保烘焙产品,如主打燕麦烘焙产品的“生来有趣”;二是融入现代创新元素的中式糕点,如主打荷花酥的“百年同和”,主打桃酥的“泸溪河”“詹记”等;三是投入成本低、坪效高、品类少、标准化程度高、前端易操作、有利于实现规模化复制的烘焙连锁小店;四是儿童健康烘焙食品;五是具有研发能力的烘焙原辅料企业。

  尽管热钱涌入,但被资本扶持的烘焙品牌能否抵得过三五年一轮的行业洗牌周期,还是未知数。已有业内人士担忧墨茉点心局能否持续让每家店都变成网红店,能否火到长沙以外的城市,其让人印象不是十分深刻的产品口感可能成为复购硬伤。

  对于烘焙业目前是否存在投资泡沫,一位投资人表示,“要看这种资金多、项目少的情况会不会长期持续下去。如果在中长期持续这种态势,则不能说是泡沫。就整个烘焙行业来说,泡沫目前尚不明显,长期大量亏钱开店的品牌很难拿到够其维持两年运营的钱,两年后剩下的品牌会相对良性运营。”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