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爱投资停发“省心计划”,坚持信息中介定位良性发展
2018/7/18 中国投资咨询网

  18日,爱投资发布了《爱投资关于坚持良性发展、坚持信息中介定位、提升平台项目信息披露标准的公告》,公告指出,行业面临整体流动性吃紧情况下,为保障出借人的权益从即日起爱投资平台将暂缓发布省心计划项目,同时将通过对原省心计划到期展期和改变原有债权回购模式等方案来整体化解风险。未来,平台将坚持信息中介的定位,继续上线完全点对点的智选业务做到出借和借款的信息透明,保证信息充分对称,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行业阵痛 激发平台转型动力

  爱投资自2013年成立以来,五年间共上线23776个项目,服务了150多家大型核心企业,近万家中小微企业,了解近30万家中小企业经营数据,总成交额近490亿,已还款超350亿,已付息超33亿。所有省心计划项目均为甲方(出借人)出借、乙方(借款企业/个人)借款、丙方(第三方保障机构)回购保障、丁方(爱投资)信息服务中介的四方合作模式。这种业务模式,保证了每笔借款均有第三方保障机构保障,所有资金均流向其对应的实体企业。

  然而,进入2018年以来我国大量企业经历转型阵痛,生产及消费市场环境持续走弱,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导致部分企业面临流动性紧张的局面。爱投资作为过去五年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资金撮合平台,部分通过平台完成资金对接的企业也在这场转型阵痛中承受着较大还款压力。由爱投资作为中介提供资金合作的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部分中小企业目前正面临流动性紧张问题,这些行业覆盖高端制造、医疗、零售、物流等,这种流动性紧张直接体现在其项目到期偿付的及时性上。

  目前多家保障机构已经尽其所能去解决和履行其承诺回购企业到期债务问题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目前这种流动性吃紧不单单暴露在个别企业身上而是大量实体企业都面临的现状。在面临整体流动性吃紧情况下,保障机构自身流动性能力相对有限且市场环境又影响相关资产处置变现速度,因此我们认为必须要为这场阵痛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以保障出借人的权益。

  一揽子方案化整体化解风险 切实维护出借人权益

  根据公告内容,平台将暂缓发布省心计划项目,同时将通过对原省心计划到期展期和改变原有债权回购模式等方案来整体化解风险。——这是给借款企业在阵痛期业务转型迎接活力的机会,也是从根本上对各位出借人的负责。

  平台负责人特别强调,坚持信息中介定位是符合国家对于网贷行业健康发展的合规要求,打破刚性兑付不意味着停止回款兑付,项目展期不意味债权回购责任的免除!

  爱投资团队基于多年经验和为所有爱亲负责的态度提出这一解决方案,我们希望将借款企业信息透明化做深做透,让出借人可以全程参与信息中介平台、保障机构、借款企业的后续运作及借款项目的回款情况,共同积极应对。这是爱投资团队对于自身和合作企业信心的体现,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出借人给予耐心、冷静和理性的对待,爱投资必将不负信任。

  1、 通过股债结合的方式帮助优质企业健康成长:即发起针对爱投资平台借款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及并购投资基金,对其中优质的中小企业进行债转股扶持,降低其负债率,增强其流动性和经营能力,以便尽快恢复到良性发展的道路上来。

  经过评估和沟通,爱投资过去合作上市公司及周边资源,有能力支持这些优质企业实现产业孵化发展,未来通过并购重组完成退出,为出借人带来回报。

  2、 通过债转股方式为第三方保障机构减压:即发起针对不同第三方保障机构的债转股有限合伙基金,给保障机构时间和空间处理待处置资产变现过程中的流动性问题,同时成立专项小组敦促企业正常还款。

  这种方式可以让第三方保障机构有时间去妥善处置由于代偿而持有的固定资产、应收账款等。约定在一定期限内回收相应的应收帐款及待处置资产,分批次回购并偿还出借人本金,同时享受该机构的股权收益。

  3、 对不同意债转股,坚持逐步回收债权的出借人,爱投资债权转让市场将保持交易顺畅,同时联合债权人代表及行业协会发起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共同协商债权处置方案。

  这种方式将通过第三方律所及处置机构督促相关借款企业和保障机构按照协议约定进行债权处置,并监督回款账户,按委员会约定的方式定期回款或回购。

  4、 针对爱投资平台新发布的完全点对点对接的业务和优质小额项目,将提高新项目的信息披露程度,强化贷前、贷中和贷后全程信息充分披露及管控。

  这些项目未来将通过第三方再保险投资基金等方式来保障出借人安全,防范系统性风险,回归P2P行业良性发展。

  共克时艰 共建共享有序良性发展的新未来

  据悉,针对每位用户持有项目的到期时间平台都将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爱投资将按照项目原还款计划积极督促借款企业履行还款义务和保障机构履行回购义务,并严格履行网贷平台信息中介义务督促保障机构向出借人支付相应的回款资金和公告提示工作,通过上述多种方案配合落地执行,用不超过36个月的时间帮助出借人完成项目回款

  在此,我们再次希望广大出借人与我们一起冷静应对风险,避免更大损失和恶意企业趁机逃废债等行为。同时,提请政府相关部门保护积极、良性化解风险的企业,我们愿意跟监管部门一起提高交易信息披露标准、打破行业刚性兑付,携手平台连接的千千万万借款人、出借人共同打造有序、良性发展的未来。

  爱投资始终坚持做一个“值得社会尊敬、值得客户信赖、值得员工成就”的企业。此外一个月前爱投资董事长赵春霞发表公开信称爱投资正在启动IPO。7月4日,爱投资宣布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宣布已经与广州润盈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润盈)、厦门当代控股集团(简称当代集团)、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共同组建安见汉时数据科技集团(简称安见数据集团),这次合作同时也将加速爱投资的IPO进程。

  据了解,目前爱投资融资进展顺利,上市准备工作进度并未受到影响。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