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行业研究报告

首页 > 报告 > 正文
2023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免费)
出品单位:中投顾问 中投顾问的专业实力?
最新修订:2023年5月 定制报告
报告页数:44页   字数:0万字   图表:0个
中版价格:印刷版 + 电子版:RMB 0
原价:RMB 0
订购热线:0755 - 82571522 82571566
400 008 1522
值班电话:13802708576 (周一至周六18:00以后,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全天)
  • 报告目录
  • 内容简介
  • 图表目录

第一章 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背景
1.1 工业互联网基本介绍
1.2 工业互联网政策环境
1.3 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
1.4 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1.5 工业4.0的发展背景
第二章 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
2.1 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规模
2.2 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现状
2.3 工业互联网行业竞争格局
2.4 工业互联网投融资形势
2.5 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分析
第三章 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参与者
3.1 工业平台提供商
3.2 工业软件提供商
3.3 工业方案提供商
3.4 底层资源提供商
第四章 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领域分析
4.1 电力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
4.2 高端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
4.3 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
4.4 工程机械工业互联网应用
4.5 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应用
4.6 船舶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

工业互联网就是工业革命带来的机器、设施和系统网络与互联网革命带来的智能设备、智能网络和智能决策间的融合,是数据流、硬件、软件和智能的交互。
工业互联网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的核心催化剂。工业互联网的逐步渗透,将进一步加深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这不仅仅是一场基于泛在网络的技术革命,更会对原有商业模式带来革命性颠覆。工业互联网是集成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舞台,只有与相关技术协同发展才有未来。
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态势,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到9164.8亿元,同比增长10.4%。截至2020年11月,我国已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70个,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达4000万台(套),工业APP突破25万个,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超过80亿。工业互联网网络覆盖全国300个城市、30多个行业,连接18万家企业。从投融资方面看,2020年,工业互联网产业全年实现非上市融资事件310起,较上年增加58.2%;披露总金额突破350亿元较上年增加38.6%。
国家积极制定政策扶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2021年1月,《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经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根据文件,到2023年,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21年1月,工信部指出,2021年至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将加大力度提速工业互联网建设。到2023年,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2021年3月16日,工信部发布《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要点》,提出加强重点领域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根据技术进步和产业快速发展、融合发展的需求,修订工业互联网的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或路线图。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标识解析、平台和安全标准制定,大力开展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的标准研究,支持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等行业应用标准制定。2021年6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1年工作计划》,提出了网络体系强基础行动和标识解析增强行动。《计划》要求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引导企业建设二级节点不少于20个,推动灾备节点、递归节点上线试运行;推动建设不少于5个基于标识解析的区块链融合节点;标识注册总量达150亿,部署不少于300万枚主动标识载体。在应用方面,还提出了具体任务,包括甄选100个左右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推广中心、发布一批工业互联网与细分行业融合发展指南等。2021年1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规划》提出2025年要建成120个以上具有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本研究源自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2023-2027年中国工业互联网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的浓缩部分,您若想对工业互联网投资环境有个系统的了解,或者想投资工业互联网的相关产业,完整报告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订购详情见报告最后附件。

图表1 工业互联网是第三次浪潮
图表2 工业4.0是第四次工业革命
图表3 智能工厂是工业4.0重要元素
图表4 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对比
图表5 2016-2019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及其增速
图表6 2016-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及其增速
图表7 2018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结构
图表8 2018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区域结构
图表9 2017-2018年度中国工业互联网前20名企业
图表10 2018-2019年度中国工业互联网50佳企业
图表11 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融资项目统计
图表12 工业互联网产业链
图表13 全球代表工业互联网平台
图表14 工业互联网应用主要行业分布
图表15 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万家类别
图表16 2018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客户类型结构
图表17 中国涉及工业软件国产替代政策
图表18 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方案提供商融资项目统计
图表19 中国半导体新增企业
图表20 半导体制造流程
图表21 飞行器集成设计平台体系架构
图表22 飞行器集成设计平台体系架构
图表23 工业现场多源异构数据采集与边缘计算实施架构
图表24 轧机振动控制系统功能示意图
图表25 钢铁与下游客户企业供应链协同系统
图表26 钢铁与下游造船企业供应链协同系统架构
图表27 设备健康管理实施架构
图表28 施耐德Eco Struxure架构
图表29 人机一体化协同实施架构
图表30 生产质量智能管理实施架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中投顾问"(ID :touziocn)
回复"工业互联网报告"即可获取。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