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行业研究报告

首页 > 报告 > 正文
2023年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发展研究报告(免费)
出品单位:中投顾问 中投顾问的专业实力?
最新修订:2023年5月 定制报告
报告页数:35页   字数:0万字   图表:0个
中版价格:印刷版 + 电子版:RMB 0
原价:RMB 0
订购热线:0755 - 82571522 82571566
400 008 1522
值班电话:13802708576 (周一至周六18:00以后,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全天)
  • 报告目录
  • 内容简介
  • 图表目录

第一章 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政策解读
1.1 西部大开发城市范围
1.2 西部大开发战略规划部署
1.3 西部大开发重点推进政策汇总
1.4 西部大开发最新政策解读
第二章 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成效分析
2.1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2.2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2.3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2.4 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2.5 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得到巩固
2.6 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第三章 中国西部地区主要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统计分析
3.1 中国西部地区进出口数据分析
3.2 中国西部地区工业生产数据分析
3.3 中国西部地区工业企业主要数据分析
3.4 中国西部地区居民消费价格分析
第四章 中国西部地区上市公司现状分析
4.1 上市公司数量及特征
4.2 上市公司产业发展现状
4.3 上市公司行业分布状况
第五章 中国西部大开发未来新格局
5.1 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格局
5.2 新时代城市化发展新格局
5.3 新时代基础设施建设新格局
5.4 新时代公众福利水平新格局
5.5 优势资源开发利用新格局
5.6 对外开放新格局

西部大开发,是在新中国成立后西北开发的基础上提出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的一项政策,是国家级战略,目的是“把东部沿海地区的剩余经济发展能力,用以提高西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巩固国防”。西部大开发的范围包括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土地面积678.158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70.6%。
在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的特殊之年,西部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202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该文件被誉为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和增强版,标志着西部大开发进入3.0时代。根据《指导意见》,高铁、普铁、公路、机场等交通类基础设施建设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任务。在新一轮政策刺激下,西部地区重点投资项目落地速度有望加快。《意见》特别提出,要推动西部地区发展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在当前疫情冲击经济的特殊背景下,政府重新推出最新版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既有紧迫的现实意义,也有长远的宏观价值。在特殊时期加大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是因为西部产业有着显著的促发展、稳经济的特征。
经过20年的努力,西部大开发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西部地区经济得到巨大发展,生态环境也极大改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1999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为15354亿元,占当年生产总值的17.51%;2019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为205185亿元,占当年生产总值的20.82%。就基础设施而言,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如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建成,大大增强了西部地区的长远发展潜力,也强化了与东中部的联系。
本研究源自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2023-2027年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度调研及西部地区投资环境研究报告》的浓缩部分,您若想对西部大开发战略及西部地区投资环境有个系统的了解,或者想投资西部地区相关产业,完整报告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订购详情见报告最后附件。

图表1 西部大开发战略发展规划部署
图表2 西部大开发重点推进政策汇总
图表3 《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总结
图表4 2019年和1999年西部12省(市、区)GDP增长对比及排名变化
图表5 2001-2019年西部地区铁路里程
图表6 截至2019年西部地区高铁里程
图表7 2015-2019年我国西部地区上市公司数量
图表8 2019年我国西部地区上市公司数量
图表9 2019年我国西部地区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情况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中投顾问"(ID :touziocn)
回复"西部大开发报告"即可获取。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