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行业研究报告

首页 > 报告 > 正文
2023年中国中医药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免费)
出品单位:中投顾问 中投顾问的专业实力?
最新修订:2023年5月 定制报告
报告页数:27页   字数:1.2万字   图表:0个
中版价格:印刷版 + 电子版:RMB 0
原价:RMB 0
订购热线:0755 - 82571522 82571566
400 008 1522
值班电话:13802708576 (周一至周六18:00以后,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全天)
  • 报告目录
  • 内容简介
  • 图表目录

第一章 中国中医药产业发展分析
1.1 中医药产业界定
1.2 相关政策支持
1.3 产业发展规模
1.4 区域布局情况
1.5 产业投资建议
第二章 中国中药产业发展分析
2.1 产业发展概述
2.2 中药申报情况
2.3 企业布局情况
2.4 产业发展瓶颈
2.5 产业发展策略
第三章 中国中药饮片行业运行分析
3.1 概念及产业链
3.2 行业扶持政策
3.3 行业销售收入
3.4 企业发展分析
第四章 中国中医医院发展分析
4.1 中医医院发展规模现状
4.2 中医医院病床使用情况
4.3 中医医院门诊及出院量
第五章 新冠疫情下中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分析
5.1 疫情中应用情况
5.2 行业发展定位
5.3 市场发展潜力
5.4 海外发展机遇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医学的瑰宝。中医药在疾病的预防、治疗以及保健等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在医学界的作用日益加强。中医药产业是中医药在国民经济中的表现形式,是中医药理论、中医药学科、中医药技术、中医药人才服务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必要环节。与其他产业乃至其他健康产业相比,中医药产业由于其特有的理论体系、诊疗手段、文化特质因素,表现出独特的发展需求和社会影响。
当前,中医药产业已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2018年我国中医类机构、床位及人员数均较2017年有明显提升。在推进实施中医诊所备案制的背景下,中医类机构数增幅最为明显,全国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60738个,较2017年增加6495个,其中中医类门诊部及诊所增加6125个。2018年,中国中成药产量达261.9万吨,累计减少7.7%;2019年,全国中成药产量波动幅度不大,产量为246.4万吨。2020年1-4月全国中成药产量为63.4万吨,同比下降9.2%。
中医是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智慧结晶,持续不断地推动着我国医药健康事业的发展。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技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明确提出要振兴传统中医药事业,并做出了全面的战略部署。2018年8月13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科技创新丰富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种类,拓宽服务领域,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与水平。2019年7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在医疗联合体建设中切实加强中医药工作的通知》,强调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性。2019年10月26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更为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指明方向。
17年前抗击非典过程中,传统中医药发挥了巨大作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参与新冠肺炎患者医学观察期、临床治疗期和康复期的全程干预。2020年4月1日,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进行修订,增加中医治疗内容,形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
本研究源自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2023-2027年中国中医药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的浓缩部分,您若想对中医药产业有个系统的了解或者想投资中医药相关行业,完整报告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订购详情见报告最后附件。

图表1 2011-2019年中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
图表2 中国中医药开发区数量地区分布情况
图表3 全国分省市中医药开发区面积TOP6统计情况
图表4 我国医药行业示意图
图表5 中药饮片的流向示意图
图表6 2019年每月CDE中药受理情况
图表7 2020年CDE中药受理情况
图表8 中药饮片产业链示意图
图表9 中药饮片加工行业主要政策
图表10 2011-2018年中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销售收入及增长速度
图表11 2010-2019年新增中药饮片加工企业数量
图表12 2017-2018年全国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数和床位数
图表13 2017-2018年提供中医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同类机构的比重
图表14 2017-2018年全国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量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中投顾问"(ID :touziocn)
回复"中医药报告"即可获取。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