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行业研究报告

首页 > 报告 > 正文
2023年中国数字政府建设发展研究报告(免费)
出品单位:中投顾问 中投顾问的专业实力?
最新修订:2023年7月 定制报告
报告页数:34页   字数:2.5万字   图表:0个
中版价格:印刷版 + 电子版:RMB 0
原价:RMB 0
订购热线:0755 - 82571522 82571566
400 008 1522
值班电话:13802708576 (周一至周六18:00以后,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全天)
  • 报告目录
  • 内容简介
  • 图表目录

第一章 中国数字政府发展态势分析
1.1 数字政府的相关含义
1.2 数字政府的政策环境
1.3 数字政府的标准化建设
1.4 数字政府的发展历程
1.5 数字政府的发展机遇
第二章 中国数字政府建设分析
2.1 数字政府发展模式
2.2 数字政府建设进展
2.3 数字政府市场规模
2.4 数字政府用户规模
2.5 数字政府平台建设
2.6 数字政府建设挑战
第三章 中国数字政府产业链分析
3.1 产业整体架构
3.2 产业链厂商分布
第四章 中国数字政府发展趋势
4.1 数字政府建设方向
4.2 数字政府发展趋势
4.3 数字政府发展展望

数字政府是指以现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充分契合政府发展的客观规律与政府建设创新的主观能动性的一种多元化协同、多维度互动、多空间泛在的新时代高效行政服务模式。
近年来,我国重视统筹协调,数字政府建设逐渐制度化。截至2022年12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9.26亿,较2021年12月增长515万,占网民整体的86.7%。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肩负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任,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台运行平稳,成效超出预期。截至2022年12月,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名用户超过10亿人,其中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8.08亿人,总使用量超过850亿人次。
数字政府是数字经济的必然,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数字政府建设做出全面部署。综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来看,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性更加清晰;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导意见》指明数字政府是推进这一进程的重要举措;同时,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而《指导意见》中指明数字政府是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此外,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法治政府方面,《指导意见》均明确了数字政府的重要意义。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提出了数字中国建设“2522”的整体框架布局和实施保障。还指出要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使政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本研究源自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2023-2027年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的浓缩部分,您若想对数字政府建设有个系统的了解或者想投资数字政府建设相关行业,完整报告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订购详情见报告最后附件。

图表1 数字政府概念发展
图表2 数字政府建设政策法规体系框架
图表3 政府信息化发展阶段
图表4 中国数字化业务核心领域
图表5 新兴技术在数字政府中的应用
图表6 数字政府建设走向长效运营
图表7 数字政府治理框架
图表8 2021-2023年数字政府市场规模与预测
图表9 数字政府市场构成
图表10 数字政府产业整体架构
图表11 数字政府产业链主要厂商分布
图表12 2021-2026年中国政府行业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及预测
图表13 网络安全技术在地方政府的成熟度
图表14 未来数字政府安全建设重点
图表15 未来的数字平台框架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中投顾问"(ID :touziocn)
回复"数字政府建设报告"即可获取。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