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行业研究报告

首页 > 报告 > 正文
2023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免费)
出品单位:中投顾问 中投顾问的专业实力?
最新修订:2023年5月 定制报告
报告页数:35页   字数:0万字   图表:0个
中版价格:印刷版 + 电子版:RMB 0
原价:RMB 0
订购热线:0755 - 82571522 82571566
400 008 1522
值班电话:13802708576 (周一至周六18:00以后,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全天)
  • 报告目录
  • 内容简介
  • 图表目录

第一章 数字经济的发展环境分析
1.1 数字经济基本内涵
1.2 数字经济发展动因
1.3 全球数字经济状况
1.4 数字经济利好政策
1.5 信息消费规模扩大
1.6 数据中心建设加快
第二章 疫情下数字经济的机遇及挑战
2.1 新冠疫情统计
2.2 疫情影响分析
2.3 发展优势分析
2.4 发展机遇分析
2.5 发展挑战分析
第三章 中国数字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3.1 数字经济产业链
3.2 数字经济发展阶段
3.3 数字经济发展规模
3.4 数字经济发展增速
3.5 数字经济增长贡献
3.6 地区数字经济总量
3.6.1 产业结构优化
3.7 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第四章 数字经济重点领域运行状况
4.1 数字产业化发展规模
4.2 产业数字化发展规模
4.3 三产数字化发展状况
4.4 数字经济的治理成果
第五章 中国数字经济应用于传统产业
5.1 农业数字化发展水平
5.2 工业数字化发展水平
5.3 制造业数字化能力提升
5.4 服务业数字的典型领域
5.5 旅游业数字化改造状况
5.6 金融业实现数字化升级
5.7 数字服务贸易发展状况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随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提速,数字经济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及数据价值化”。

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数字经济增速达到GDP增速3倍以上。地方上,已有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海等13个省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北京、上海数字经济GDP占比超过50%。2021年3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超过16.6%。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到2020年年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数字经济相关利好政策持续更新,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数据可存储、可重用,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是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国家层面,2020年5月22日,“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方案印发,该《方案》旨在贯彻中央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拓宽政企合作领域,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地区农民工就业创业。2021年3月19日,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表明正抓紧制定《“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计划将从九个方面推动落实。其中,明确指出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在全国范围内真正打造出数字经济的新优势。2021年6月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面,确定了数字经济的基本范围,将其分为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化效率提升业等5大类。下一步,国家统计局将定期开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核算工作,为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目标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借鉴国内外有关机构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方面的研究经验,基于《数字经济分类)》,探索开展我国数字经济全产业的核算工作。2021年7月23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联合印发《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工作指引》,要求做好数字经济走出去风险防范。鼓励数字经济企业完善内部合规制度,严格落实我国法律法规有关数据出境安全管理的规定,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及国际通行规则,妥善应对数字经济领域审查和监管措施。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必要技术措施,保护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支持企业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密切跟踪全球数字经济反垄断及加征数字税最新政策动向,做好应对准备。

本研究源自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2023-2027年中国数字经济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的浓缩部分,您若想对数字经济有个系统的了解或者想投资数字经济相关行业,完整报告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订购详情见报告最后附件。

图表1 2002年-2022年全球互联网流量
图表2 2018年全球主要国家数字经济规模
图表3 国家层面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关的政策文件
图表4 国家层面与数字经济发展相关的政策文件(续)
图表5 2009-2019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及增长情况
图表6 亚投行对新冠疫情给全球和区域经济带来的损失估算
图表7 数字经济产业链全景图
图表8 数字经济的四个发展阶段
图表9 数字经济的演变
图表10 2005-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及占比
图表11 我国数字经济增速与GDP增速
图表12 2014-2019年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
图表13 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图表14 2019年我国部分省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占比、增速
图表15 2019年部分省市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规模及占GDP比重
图表16 2019年部分省市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及占GDP比重
图表17 2005-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内部结构
图表18 2013-2019年我国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规模及增速
图表19 2012-2019年我国数字产业化内部结构
图表20 2016-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发展情况
图表21 2016-2019年我国三次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图表22 2018年农业各细分行业数字经济比重
图表23 2005-2018年数字服务规模与占比
图表24 2018年主要经济体数字服务贸易发展状况
图表25 世界数字服务贸易细分子类发展情况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中投顾问"(ID :touziocn)
回复"数字经济报告"即可获取。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