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行业研究报告

首页 > 报告 > 正文
2023年中国智慧医疗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免费)
出品单位:中投顾问 中投顾问的专业实力?
最新修订:2023年5月 定制报告
报告页数:27页   字数:0万字   图表:0个
中版价格:印刷版 + 电子版:RMB 0
原价:RMB 0
订购热线:0755 - 82571522 82571566
400 008 1522
值班电话:13802708576 (周一至周六18:00以后,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全天)
  • 报告目录
  • 内容简介
  • 图表目录

第一章 疫情背景下我国医疗行业发展的不足
1.1 医疗服务短期供给不足
1.2 医疗人员长期供给不足
1.3 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问题
1.4 医疗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
第二章 疫情影响下我国智慧医疗的应用价值
2.1 互联网医疗提供咨询导诊服务
2.2 远程医疗提升医疗资源利用
2.3 智能传感应用于医疗检测中
2.4 健康可穿戴设备减少接触传播
2.5 医疗机器人提供相关基础服务
第三章 中国智慧医疗总体发展情况分析
3.1 智慧医疗产业链结构
3.2 智慧医疗行业发展背景
3.3 智慧医疗相关政策汇总
3.4 智慧医疗行业发展阶段
3.5 智慧医疗市场规模分析
第四章 疫情对智慧医疗行业的影响分析
4.1 疫情对智慧医疗行业短期影响分析
4.2 疫情对智慧医疗行业长期影响分析
4.3 疫情影响下智慧医疗相关企业或迎来发展机遇
4.3.1 方案提供商
4.3.2 系统建设商
4.3.3 医疗大数据企业
第五章 疫情影响下智慧医疗产业链相关投资热点
5.1 5G 产业
5.2 远程医疗
5.3 移动医疗
5.4 可穿戴设备
5.5 医疗机器人
第六章 疫情影响下智慧医疗的投资前景分析
6.1 疫情助推医疗信息化发展
6.1.1 政策机遇分析
6.1.2 需求机遇分析
6.2 智慧医疗行业发展前景
6.2.1 智慧医疗行业发展态势
6.2.2 智慧医疗未来发展展望

   统计显示,截止2020年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红十字会、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建设兵团、部队医院,共派出178支医疗队、21618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其中,国家及各地援鄂医疗队员20218名(含医技人员5405名、护理人员14151名,其他人员662名),解放军部队援鄂医疗队员1400名。这次疫情透露了我国医疗服务供给不足、医疗信息化水平不高、公共卫生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有待提升的问题。

  在疫情影响下我国智慧医疗的应用价值逐步彰显:互联网医疗提供网上的医疗导诊和咨询服务;智能传感器应用于非接触式的医疗检测中;机器人在疫情中大展身手,智能机器人不断投入使用,在医疗、防控、便民等多种场景助力防疫工作高效展开。

  2020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发挥信息化在辅助疫情研判、创新诊疗模式、提升服务效率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文件进一步充分肯定了智慧医疗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医疗信息化发展路径日渐清晰,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很多互联网医疗机构逐步开展互联网问诊服务,患者和医生之间的信任机制、医疗质量监控机制等逐步建立,智慧医疗的收益方式、与医疗保险连通等开始有效的尝试,以及诸如分级诊疗、医生多点执业、取消医院事业编制、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等政策也将促进智慧医疗产业快速扩大。

  智慧医疗是5G技术在物联网的应用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场景。在5G网络下,诊断和治疗将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医疗资源更加平均。健康管理和初步诊断将家居化,医生与患者可以实现更高效的分配和对接。5G时代,传统医院将向健康管理中心转型,质量提高未来,随着5G技术的进一步商用、普及,在5G技术下的智慧医疗将得到更多的应用,医疗水平、医疗技术也可以的到进一步提高。2020年2月8日,北京武汉两地医护人员使用5G技术实现了远程病例讨论,这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北京医疗队利用5G技术的首次实战。5G远程会诊平台投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诊治中,可以减少医患直接接触,是5G+智慧医疗的又一落地实施。

  未来几年将是中国智慧医疗建设飞速发展的时期,在新医改方案的指导下,各地方政府将会加大当地智慧医疗建设方面的投入,将会有更多的医疗机构参与到信息化建设中,一些信息化建设较好的医疗机构也将致力于建设更为先进的医院管理系统,提升自身竞争力,给广大居民带来更好的医疗体验。

  政策助力,医疗信息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互联网公司与传统医疗机构积极开启医疗产业新的市场空间,百度、腾讯、阿里等国内IT巨头纷纷扎堆进军智慧医疗领域,  传统医疗机构也在该领域寻求创新发展道路。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在吸引着越来越多创投资金的涌入。

  本研究源自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2023-2027年中国智慧医疗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的浓缩部分,您若想对智慧医疗市场有个系统的了解或者想投资智慧医疗相关行业,完整报告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订购详情见报告最后附件。

图表 1 2018 年中西东部地区医疗资源分布占比情况
图表 2 各上市公司互联网医疗业务疫情助力情况
图表 3 本次疫情 5G+远程医疗应用主要事件
图表 4 智慧医疗产业链
图表 5 智慧医疗相关政策汇总
图表 6 中国智慧医疗行业投资规模及预测
图表 7 医疗方案提供商或因疫情迎机遇
图表 8 医疗系统建设商或因疫情迎机遇
图表 9 医疗大数据企业或因疫情迎机遇
图表 10 中国 5G 市场规模
图表 11 2013-2018 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
图表 12 2019-2023 年我国移动医疗市场各参与主体市场份额预测
图表 13 医疗机器人分类
图表 14 2017-2021 年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
图表 15 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结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中投顾问"(ID :touziocn)
回复"智慧医疗"即可获取。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