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行业研究报告

首页 > 报告 > 正文
2023年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报告(免费)
出品单位:中投顾问 中投顾问的专业实力?
最新修订:2023年5月 定制报告
报告页数:31页   字数:0万字   图表:0个
中版价格:印刷版 + 电子版:RMB 0
原价:RMB 0
订购热线:0755 - 82571522 82571566
400 008 1522
值班电话:13802708576 (周一至周六18:00以后,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全天)
  • 报告目录
  • 内容简介
  • 图表目录

第一章 新冠肺炎疫情对智慧城市发展的影响分析
1.1 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城市运转能力
1.2 疫情影响下智慧城市发展必要性分析
1.3 疫情影响下智慧城市发展现状
1.4 疫情对现有智慧城市带来的机遇
1.5 疫情后智慧城市总体变化
1.6 疫情后智慧城市智慧应用发展趋势
1.7 疫情影响下智慧城市领域重点企业机遇
第二章 中国智慧城市运行综况
2.1 智慧城市建设政府功能
2.2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规模
2.3 智慧城市技术支出规模
2.4 智慧城市发展指数排名
2.5 智慧城市产业链分析
第三章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模式分析
3.1 中国智慧城市主要建设模式
3.2 我国智慧城市商业模式介绍
3.3 智慧城市商业模式应用案例
3.4 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商业模式
第四章 中国智慧城市项目投融资模式分析
4.1 智慧城市投资主体分析
4.2 智慧城市项目特性界定
4.3 智慧城市融资模式创新
4.4 智慧城市投融资模式建议
第五章 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发展前景
5.1 智慧城市行业前景广阔
5.2 智慧城市未来发展趋势
第六章 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发展机会
6.1 智慧城市投资开发领域
6.2 智慧城市合作运营领域
6.3 智慧城市生产创新领域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也是对一座城市正常有序运转的考验。这次抗击疫情中,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政务等智慧城市管理新手段凸显了其价值,在筛查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监控隔离人员、保障居民正常生活、远程智能问诊、在线学习、协同办公等方面,保障了城市的正常运转。可以说,智慧城市水平已经成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自2009年美国IBM提出“智慧城市”概念以来,全球智慧城市建设加快,以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交通、能源、公用设施、医疗、水资源管理、公共安全、政府服务和教育等方面的智能实践和应用效果已经凸显。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全球城市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城市竞争的制高点。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纷纷加大智慧城市建设力度,开辟了城市发展的新模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构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着力点。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已选择数百个城市或城镇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2020年5月12日,IMT-2020(5G)推进组安全工作组发布了《5G智慧城市安全需求与架构白皮书》,白皮书聚焦5G智慧城市的安全需求、安全参考架构及安全解决方案建议,旨在为垂直行业开展5G应用提供安全指引和最佳实践参考。2021年3月16日,工信部发布《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要点》,指出要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基建标准制定,其中,明确指出要稳步推进智慧城市的融合创新标准制定。2021年5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确定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的通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通知要求上述试点城市须制定完善试点工作方案备案;试点城市还要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落实资金等保障措施,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以“智能”“智慧”“数字”“数字化”为关键词的内容非常多,加起来超过了100处。这预示了“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智慧治理将进入改革突破、模式创新和成效凸显的深水区。

  本研究源自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2023-2027年中国智慧城市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的浓缩部分,您若想对智慧城市有个系统的了解或者想投资智慧城市相关行业,完整报告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订购详情见报告最后附件。

图表 1 2018-2023 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支出及增长率
图表 2 2018-2023 年中国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占比
图表 3 智慧城市落地应用指数指标体系
图表 4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指数排名 TOP 城市
图表 5 智慧城市投资典型运营模式的优劣势比较
图表 6 智慧城市 2.0 运营平台
图表 7 城市开发周期与智慧城市服务内容
图表 8 智慧城市运营商与城市公共部门、使用者的互动机制
图表 9 智慧城市的创新机会领域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中投顾问"(ID :touziocn)
回复"智慧城市"即可获取。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