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行业研究报告

首页 > 报告 > 正文
2023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免费)
出品单位:中投顾问 中投顾问的专业实力?
最新修订:2023年5月 定制报告
报告页数:33页   字数:0万字   图表:0个
中版价格:印刷版 + 电子版:RMB 0
原价:RMB 0
订购热线:0755 - 82571522 82571566
400 008 1522
值班电话:13802708576 (周一至周六18:00以后,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全天)
  • 报告目录
  • 内容简介
  • 图表目录

第一章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现状
第二章 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现状综述
2.1 大健康产业定义
2.2 大健康产业利好政策汇总
2.3 大健康产业结构分析
2.4 大健康产业规模及利润
2.5 疫情提升大健康市场需求
第三章 疫情影响下中国大健康产业与先进技术融合发展分析
3.1 疫情中 5G 医疗应用状况
3.2 疫情中医疗 AI 应用状况
3.3 疫情下互联网医疗应用状况
3.4 疫情中 3D 打印+医疗应用状况
3.5 疫情中医疗大数据应用状况
3.6 疫情中 VR 医疗应用状况
第四章 疫情影响下中国大健康产业细分领域发展潜力分析
4.1 疫情影响下医药行业的发展
4.2 疫情影响下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
4.3 疫情影响下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
4.4 疫情影响下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
4.5 疫情影响下保健品行业的发展
第五章 疫情对大健康产业投融资的影响
5.1 疫情对大健康产业被投企业的影响
5.2 疫情对大健康产业投资机构的影响
5.3 疫情对大健康产业细分领域的影响
第六章 疫情后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

2019年12月以来爆发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引发全国上下对于大健康产业的高度关注,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全民健康教育,国民有望持续增加健康消费支出。中国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展示出了良好的社会担当、快速的创新能力和在临床一线发挥的积极作用,也将增强各方投资者对于大健康领域的投资信心。医疗健康是与这次疫情直接挂钩的行业,从诊断试剂盒、治疗药品、辅助治疗器械,到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护产品,再到后期提高身体免疫力的辅助保健品,整个产业链上的需求都将短期暴增。

近年来,随着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和产业链持续延伸拓展,健康产业已成为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美欧发达国家和广大新兴市场国家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满足多样化健康需求、加快抢占全球健康产业分工新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我国健康产业发展同样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伴随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速,慢性病发病率不断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加之医学技术进步,医疗与互联网加速融合,我国人民群众健康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健康产业规模不断增长,大健康产业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我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由2010年的19308亿元,上升至2016年的56073亿元,增长了近2倍。2017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达6.2万亿元,2011-2017年复合增长率达15.6%。初步测算2018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7万亿元。

从大健康产业政策面来看,国家政策对大健康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各类政策持续驱动了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这三个文件被统称为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文件,可以看作是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施工图和路线图。

2019年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21部门联合印发《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纲要》提出,到2022年形成若干有较强影响力的健康产业集群,将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10项重大工程。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这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将统领现行十余部专门法律,并引领未来相关立法。

从大健康产业技术层面来看,不断涌现的创新技术为大健康产业注入无限活力。此次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很大的一个特点,是远程医疗会诊等高新科技在防疫阻击战中贡献了重要的力量。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央企携手民营企业充分开展远程医疗、AI辅助诊断、5G与人工智能应用结合等服务保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示科技力量。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事件后,国家政策会大力支持医药研究、保健养生品的开发、医疗防护。整个医疗体制估计会开启改革大潮,医患关系、医患矛盾会得到明显的改善。国家会加速健康产业的发展,我国大健康产业必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本研究源自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2023-2027年中国大健康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的浓缩部分,您若想对大健康产业有个系统的了解或者想投资大健康相关行业,完整报告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订购详情见报告最后附件。

图表 1 2016-2019 年大健康产业重点政策汇总
图表 2 中国健康服务产业结构
图表 3 2018 年中国健康服务产业结构
图表 4 2011-2018 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统计及测算
图表 5 2015-2018 年中国医疗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状况
图表 6 2012-2020 年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规模
图表 7 2014-2018 年医疗大数据应用市场规模
图表 8 2017-2018 年医药行业成本费用情况
图表 9 2014-2018 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统计及增长情况
图表 10 2020 年医疗器械全国范围新增企业数量
图表 11 2018-2019 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
图表 12 2018-2019 年病床使用情况
图表 13 2014-2019 年中国 60 周岁及以上人口统计
图表 14 2019-2020 年中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规模及预测
图表 15 保健品产业链
图表 16 疫情影响下大健康被投企业融资节奏建议
图表 17 2020 年上半年投资机构更倾向于哪种调研与路演方式
图表 18 2020 年大健康产业被投企业如何根据疫情因素调整预算及模型
图表 19 2020 年大健康投资机构如何调整募资节奏
图表 20 2020 年大健康投资机构如何调整投资节奏
图表 21 2020 年大健康投资机构如何调整投后管理节奏
图表 22 疫情将会利好生物医药企业的领域
图表 23 疫情将会利好医疗器械企业的领域
图表 24 疫情将会利好 IVD 精准医学企业的领域
图表 25 疫情将会利好医疗服务与智慧医疗企业的领域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中投顾问"(ID :touziocn)
回复"大健康调研"即可获取。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