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行业研究报告

首页 > 报告 > 正文
2023年中国口罩及其他防护用品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免费)
出品单位:中投顾问 中投顾问的专业实力?
最新修订:2023年5月 定制报告
报告页数:43页   字数:0万字   图表:0个
中版价格:印刷版 + 电子版:RMB 0
原价:RMB 0
订购热线:0755 - 82571522 82571566
400 008 1522
值班电话:13802708576 (周一至周六18:00以后,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全天)
  • 报告目录
  • 内容简介
  • 图表目录

第一章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基本情况
1.1 新型冠状病毒基本介绍
1.2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现状
第二章 疫情对口罩行业的影响分析
2.1 疫情对医疗物资生产政策的影响
2.2 疫情对口罩原材料厂商的影响
2.3 疫情对医用口罩进口的影响
2.4 疫情对口罩供应短期的影响
2.5 疫情对口罩供应中期的影响
2.6 疫情对市场竞争格局的影响
2.7 疫情对企业投资口罩行业的影响
2.8 疫情对居民口罩需求的影响
2.9 疫情影响下口罩行业发展前景
第三章 疫情影响下的口罩市场需求供给分析
3.1 需求方面
3.2 供给方面
3.3 供需分析
第四章 中国口罩行业发展分析
4.1 中国口罩市场运行现状分析
4.1.1 中国口罩市场规模
4.1.2 中国口罩市场结构
4.1.3 中国口罩供给规模
4.1.4 中国口罩需求规模
4.1.5 口罩市场竞争格局
4.2 中国口罩产业链深度分析
4.2.1 医用口罩产业链
4.2.2 口罩原材料构成
4.2.3 聚丙烯供应状况
4.2.4 无纺布产量规模
4.2.5 口罩流通环节分析
4.3 中国口罩行业空间链分析
4.3.1 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分布
4.3.2 区域口罩产能分布
4.3.3 口罩产业链区域分布
第五章 疫情影响下中国其他防护用品产业发展解析
5.1 疫情影响下医用防护服需求规模
5.2 疫情影响下护目镜需求规模
5.3 疫情影响下消毒用品投资机会

一、投资口罩行业,最近2个月左右都是窗口期
口罩,这个平时谁都不会关注的小众产品,将注定成为2020年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畅销的紧俏产品。
在疫情期间,很多人买不到口罩,但由于前期全国人民都在家自我封闭,很少出门,所以口罩的实际消耗量并不是很大;随着疫情的缓解,随着复工复产越来越成为重点,口罩的大量消耗才真正开始。毫无疑问,在近期口罩一定是最紧缺的商品,但问题在于:这种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究竟可以持续多久?如果现在投资口罩生产线,会不会刚建好,需求就迅速回落,结果投资打了水漂?所以,对未来一段时间口罩需求量的变化做一个详细的预测分析,对于近期决策是否投资口罩生产线,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我们分析结论是,最近2个月左右,都是进入口罩生产的机会窗口期核心原因是,在未来大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里,口罩的需求都十分巨大;而在疫情结束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口罩的消耗量也会比以往高出很多倍。口罩的需求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人们的实际使用消耗量,另一部分是需要增加的储备量,我们测算后发现,2020年这两部分需求加总后,口罩的总需求量将达到2000亿只,是往年的50倍,而销售额将达到4000-5000亿。
首先,看实际消耗量:口罩的实际消耗量会随着复工复产不断增加,随着疫情的彻底结束,实际消耗量会逐步降低,这个过程会持续3-6个月。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2018年底中国的就业人口有7.76亿人,如果这些人都正常上班,假设有2亿多人由于特殊原因不用佩戴口罩,每天有5亿人正常上班,再假设每人每天只消耗一只口罩,消耗量也达到每天5亿只(这其实较为保守的估计数)。中国目前的产能将远远不够,按照媒体上的说法,2月底中国日产口罩会达到1.8亿只,仍将是严重供不应求。另外,目前疫情已经出现在全球扩散的趋势,这会带来很多国家对口罩消耗量的大幅增加。
其次,看储备需求量:即便在疫情完全结束后,所有人都心有余悸,所以从家庭企业到政府,都需要有相当的储备,这个储备量也十分巨大。如果能够买到正常平价的口罩,对于一个家庭或企业来说,储备1-2个月的口罩消耗量是很正常的,而政府的储备量会更多大。
实际消耗量加储备需求量,将形成大半年到一年的持续巨量需求,这个需求需要巨大的产能来支撑。
二、中国口罩行业概况
口罩行业作为一个传统的“新兴行业”产业链配套完整,上游产业链主要是聚丙烯(PP)、聚酯等原材料,中上游产业包括 PP 无纺布、熔喷布、鼻梁条、耳带材料及口罩打片机、口罩带点焊机、口罩包装机等生产设备,下游产业链包括口罩生产商以及包含线上线下的市场流通环节。
2015 年-2019 年,我国口罩产业高速发展,产值增长率维持在 10%以上。2019 年我国口罩产量超过 50 亿只,产值达到 102.35 亿元。其中可用于病毒防护的医用口罩占比高达 54%。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2020 年医用口罩需求爆发式增长,医用口罩产值增长率将显著提升,将拉动整个口罩产业产值增长。中国口罩最大产能总计约2000万/只天,其中医用口罩产能约220万只/天,医用N95口罩的日产能仅约60万只,可见N95口罩仍存在巨大的供需缺口。2020年一季度,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业投资和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1%和10.5%;酒精产量同比增长24.8%;口罩产量同比增长3.5倍,各类口罩日产能从几千万只扩大到几亿只。截至2020年4月5日,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日产能已超过150万件,医用N95口罩日产能超过340万只,手持式红外测温仪日产能40万台。预计未来半年,全国口罩市场需求量将达到约2000亿只。口罩的产销都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即生产多少市场就可以消耗多少。由于疫情期间的卫生健康普及教育,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卫生健康的防控,所以,即使疫情之后,口罩生产企业仍会面临巨大的需求,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电子体温计、空气消毒机、多次循环电子口罩等,都将日益普及,成为大众日常需求品。
为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产品质量监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2020年5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决定联合开展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印发《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方案》提出,着重对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额温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等五类防疫物资及其重要原辅材料加强监管,保障防疫物资全产业链平稳运行。
本研究源自中投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2023-2027 年中国口罩及其他防护用品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的浓缩部分,您若想对口罩及其他防护用品有个系统的了解或者想投资口罩及其他防护用品相关行业,完整报告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订购详情见报告最后附件

图表 1 2019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
图表 2 2019 新型冠状病毒的医疗防护
图表 3 201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断标准
图表 4 2020 年重疫区疫情新增确诊趋势
图表 5 2020 年全国疫情新增趋势
图表 6 2020 年全国疫情累计确诊/现有疑似趋势
图表 7 中国口罩前十大进口国家的出口限制情况
图表 8 各省复工时间
图表 9 跨界生产口罩等防护用品企业状况(一)
图表 10 跨界生产口罩等防护用品企业状况(二)
图表 11 2019 年全球市场 N95 级医用口罩主要厂商产量及市场份额情况
图表 12 2019 年中国市场 N95 级医用口罩主要厂商产量及市场份额情况
图表 13 国内部分 N95 级医用口罩龙头厂商疫情期间的生产动态
图表 14 口罩日产量
图表 15 2015-2019 年中国口罩总产值
图表 16 2015-2019 年医用口罩总产值
图表 17 2019 年不同类型口罩产值占比
图表 18 2011-2018 年中国口罩行业产量情况
图表 19 2019 年中国口罩每日产能情况
图表 20 2011-2018 年国口罩行业需求量情况
图表 21 2019 年中国口罩品牌排名 TOP12
图表 22 2019 年中国口罩市场份额
图表 23 医用口罩产业链
图表 24 口罩项目生产所需原辅料占比
图表 25 2014-2024 年中国非织造布产量及预测
图表 26 中国各省市拥有医用口罩类许可证生产企业占比
图表 27 2020 年中国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区域分布
图表 28 2020 年中国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省份分布
图表 29 2020 年我国各省市医用口罩生产商数量及批文数量统计
图表 30 2020 年主要省市口罩日产能
图表 31 全国口罩上游产业链企业地区分布
图表 32 全国口罩中游产业链企业地区分布
图表 33 全国口罩下游产业链企业地区分布
图表 34 全国医用防护服需求量静态估计
图表 35 杀毒用品类相关上市公司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中投顾问"(ID :touziocn)
回复"口罩"即可获取。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