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独角兽改写全球高科技市场格局
2022/1/20 中国投资咨询网

   “独角兽(Unicorn)”在科技领域的含义是由华裔风险投资人艾琳·李于2013年赋予的。她希望用一个词语来描述那些“创立于2003年之后且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软件公司”。当时美国有39家符合标准,占十年间获得风险投资的初创软件公司的0.07%,即每1538家企业中才有一家。这类企业非常罕见,像神话传说中的独角兽一样稀有和高贵。自提出以来,独角兽迅速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的重要话题。

  独角兽要具备三个基本要件

  现今,人们常用独角兽来指那些“成立不超过10年,且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即独角兽具备三个基本要件: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投后估值达到10亿美元;是创业公司,尚未上市。

  如今的独角兽已不像十年前那么罕见。人们进一步提出十角兽(Decacorn)和百角兽(Hectocorn)的概念,分别指那些估值超过100亿美元和100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关注前期的人则提出准独角兽(Soonicorn)和小角兽(Minicorn),分别指接近独角兽标准和估值超过100万美元的初创公司。

  国内外涌现出一批跟踪独角兽的研究机构,例如美国的CB Insights和Crunchbase,欧洲的Dealroom和Sifted,印度的Venture Intelligence,我国的胡润百富、IT桔子和长城战略咨询等。它们多在三大要件基础上给出自己的界定标准。其中,Dealroom的定义比较明确:独角兽是指成立时间不早于1990年,且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同时把子公司排除在外,但包括那些当前估值低于10亿美元但以不少于10亿美元退出的公司。

  总体而言,各机构的界定标准调整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解除或调整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的限制;限定为科技公司,或包括所有类型的公司;把分拆出来的子公司排除在外。例如,Waymo是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估值已达300亿美元,但并不被这些机构看作独角兽。除此,也有比较少见的界定标准。例如,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统计研究和知识经济研究所在2021年9月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把“创始人拥有至少四分之三股份”作为独角兽的必要条件之一。

  由于界定标准不同,加之信息获取方式的差异(基于新闻报道、市场调研或估算),不同机构的独角兽名单会有一定差异。其中,CB Insights跟踪的是全球情况,信息公开透明且实时更新,这里主要基于CB Insights的数据进行分析。它给出了简练的界定标准——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营公司。从具体名单看,CB Insights是把Waymo、蚂蚁集团、京东科技等子公司排除在外的。

  全球有近1000家独角兽总估值3万亿美元

  根据CB Insights数据,截至2021年12月27日,全球共有943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约为3万亿美元。这些企业分布于43个国家和地区,在二十国集团中有意大利、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三个国家没有独角兽。美国遥遥领先,共有483家独角兽,分布于29个州(包括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在内),其数量和估值均占全球的一半以上。我国紧随其后,稳居第二,共有176家独角兽(其中大陆地区169家,香港特区7家),占全球的18.7%;总估值为6109亿美元,占全球的19.9%。欧盟位居第三,有73家独角兽,其中德国24家、法国20家。印度的独角兽数量位居第四,但估值总额不及数量排第五的英国。以色列、加拿大、巴西、韩国、新加坡的独角兽数量分居第六至第十位。如左表所示。

  美国加州堪称“独角兽的故乡”,共有258家,主要分布于旧金山湾区和大洛杉矶地区,超过中国和欧盟之和。就城市(城市群)来看,旧金山湾区的数量最多,有219家独角兽,占全美的45.3%,占全球的23.2%;纽约有84家,居第二位;北京和上海分居第三位和第四位,分别有62家和45家;伦敦是欧洲独角兽最多的城市,和大洛杉矶地区并列第五。

  目前,全球共有44家十角兽,14家估值达到200亿美元。这14家企业来自7个国家。其中,美国有6家,中国有3家,其他5国均有1家,国家分布呈现出较强的多样性。在百角兽方面,字节跳动和SpaceX是仅有的两家。有史以来全球仅诞生过3家百角兽,第一家是已上市的Facebook.Stripe也接近百角兽标准,有望成为第四家。欧洲最大的独角兽是瑞典金融科技公司Klarna,估值456亿美元。

  52%的现有独角兽在2021年诞生

  独角兽不是一日长成的,从公司创立到成为独角兽需要七八年时间。在Crunchbase追踪的799家独角兽中(2021年12月),平均成立日期是“2013年11月19日”,约8年时间。根据Beauhurst数据(2021年11月),英国独角兽从创立到达到10亿美元估值的平均时间为7年。从结果看,2021年是独角兽大丰收之年。2021年(截至12月27日,下同)新诞生491家独角兽,占现有总量的52%;总估值为9976亿美元,占现有总估值的32.6%。

  在2021年新生独角兽中,估值最高的是FTX,为250亿美元。该公司创立于中国香港,目前已将总部搬到巴哈马,但在CB Insights的数据库中仍将其作为香港的独角兽进行统计。估值第二高的是印尼的J&T Express,估值为200亿美元。新生独角兽的估值水平一般不会太高,差距也不会太大。有360家估值不高于20亿美元,有456家估值不高于40亿美元。因此重点分析独角兽数量即可。

  2021年,美国新生独角兽288家,超过所有其他国家新生总和,亦超过中国、欧盟和英国的存量之和(286家)。欧盟和中国分居第二位和第三位,新生数量分别是41家和40家,其中,德国16家,法国11家。与存量排名一样,印度和英国的新生数量分别居第四位和第五位。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三国表现抢眼,80%以上的独角兽是在2021年诞生;韩国、中国、日本等东亚国家新生独角兽不多,分别仅占存量的18.2%、22.7%和33.3%。

  金融科技、互联网软件和服务是重点领域

  根据CB Insights的行业分类标准,金融科技的独角兽数量最多,共有192家,占比20.4%;互联网软件和服务居第二,占比17.7%;电子商务和D2C(direct-to-consumer)居第三,占比11.1%。

  美国和中国是独角兽大国,两国的行业分布也呈现出极大的差异性。美国46.2%的独角兽分布在互联网软件和服务、金融科技两个行业,比较集中;我国则较为分散,电子商务和D2C、人工智能、汽车和交通、硬件四大行业拥有48.3%的独角兽。此外,美国独角兽还较多地分布在健康、网络安全、数据管理和分析等领域;我国则分布在移动和通信、教育科技、供应链/物流和配送、消费和零售等行业。

  欧盟独角兽最多的三个行业依次是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和D2C、互联网软件和服务,分别占欧盟总量的20.5%、16.4%和15.1%。印度的三大行业与欧盟一样,占比分别是23.5%、23.5%和15.7%。英国有22家金融科技独角兽,占全国的近60%。以色列则是网络安全独角兽最多,占28.6%。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