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全球数字经济逆势增长关键领域加快布局
2021/10/11 中国投资咨询网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9月26日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快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选择。世界各国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从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结果来看,美国和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水平领先其他国家;欧洲各国的互联网发展实力较为均衡,互联网发展指数得分普遍位居前列;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互联网发展指数得分有所提升。其中,美国、中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综合排名居前五位。

  报告指出,一年来,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加速重塑,关键领域加快布局,国际数字规则制定成为竞争博弈的焦点。数字政府建设稳步开展,“数字抗疫”成为各国政府数字化管理和服务的重中之重。互联网媒体融合性趋势凸显,网络安全建设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大,网络法治建设进程不断提速,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推出有关供应链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平台反垄断监管不断强化。

  具体来看,全球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加速演进升级,固定宽带网络从光纤到户迈向光联万物的千兆时代。截至2020年底,全球固定宽带连接数量为11.8亿。截至2021年5月底,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的443家电信运营商投资了5G,其中70个国家和地区的169家电信运营商推出5G商用服务。

  在数字经济领域,全球数字经济逆势增长,关键领域加快布局。全球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更加深入,数字产业化稳步发展。基础电信产业稳中向好,预计2021年全球电信服务支出达到1.54万亿美元。电子信息制造业稳步增长,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互联网信息内容服务业逆势增长。

  此外,农业、在线教育和在线医疗市场数字化步伐也在加快;金融科技蓬勃发展,65个国家或经济体的中央银行中约86%已开展数字货币研究,正在进行实验或概念验证的央行从2019年的42%增加到2020年的60%;电子商务逆势增长并成为稳外贸的新增长点。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