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千兆光网每年创造的经济价值将超3000亿元
2021/9/22 中国投资咨询网

   “2021年——2025年,千兆光网每年创造的总经济价值将达到3249.91亿元。”在日前举办的千兆光网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贺俊给出了这一预测数据。他表示,千兆光网支撑数字强国建设,能够带动数字经济垂直应用领先发展,同时可以加快培育“根技术”生态。

  贺俊在演讲中首先对宏观经济发展进行了分享。他表示,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速达到9%左右,比全世界的平均水平高出6——7个百分点,堪称“中国经济奇迹”。这一令世界瞩目的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国“小步快跑”的体制改革、有序自主的市场开放、强烈的工业化导向、地方政府间的激烈竞争以及基础设施的超前部署。

  “千兆光网是新型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承担着引领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全面升级的使命。”贺俊认为,今日,随着数字化浪潮全面来袭,面对可能出现的新型“数字鸿沟”,需要发挥千兆光网的综合成本优势,通过加快千兆光网建设实现千兆普遍服务。

  贺俊介绍,通过加总各行业创造的直接经济价值,可测算出,所有被千兆光网建设影响的行业每年创造的经济价值达569.88亿元。若进一步加入千兆光网建设本身投资,可得出,千兆光网2021年——2025年每年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将达1026.88亿元。

  “千兆光网的投资将直接带来电信运营业、设备制造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增长,并通过投入产出关系拉动对所有行业的配套需求,进而对GDP增长产生直接贡献。”贺俊透露,测算显示,千兆固网投资对37个分行业的经济增加值影响不一。影响最大的行业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行业,产生新增加值达到279.41亿元。此外,对化学产品、电气机械和器材、批发和零售、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品、金融等行业的影响也较大,刺激创造新增加值分别达到46.21亿元、41.14亿元、39.81亿元、24.44亿元和22.6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千兆光网建设及其创造的其他行业直接经济价值,通过产业间的关联效应和波及效应,将放大千兆固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即间接带动国民经济各行业、各领域创造更多的经济增加值。贺俊表示,通过加总各行业创造的间接经济价值可测算出,“十四五”期间,所有间接被千兆光网建设影响的行业每年创造经济价值将达2223.03亿元。其中,创造间接经济价值最大的行业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行业,达到747.47亿元。

  贺俊表示,将直接经济价值和间接经济价值加在一起,可得出千兆光网2021年——2025年每年创造的总经济价值将达3249.91亿元。

  据此估计,2021年——2025年千兆光网建设投资平均每年能拉动中国GDP增长0.3个百分点,同时每年约能创造450万个就业岗位。

  “千兆光网赋能数字化转型。”贺俊表示,千兆光网在网络品质、空间布局、运维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突出,为企业和产业发展带来了“降本、提质、增效”,激发了企业依托千兆光网实现业务流程数字化的预期。与此同时,千兆光网的普及还能够给广大用户带来新的数字生活场景,比如远程教育、远程办公、沉浸式游戏、智能家居等。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