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腾讯游戏告急 影业能否续上互娱之命?
2018/9/24 中国投资咨询网

   “大家真的很不容易”,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在今年腾讯影业发布会上感慨道。

  9月17日是腾讯影业的生日,每逢这个日子腾讯影业都会宣布影视项目的进展和未来的战略规划。

  但与往常的雄心壮志不同,今年的程武是这样开场的:“我现在特别想向各位真心诚意在做电影、做影视内容的前辈和同仁们致敬, 因为只有进入这个行业之后,对各种难处才有真正的认识。”

  腾讯影业已经三岁了,作为抢眼的玩家,腾讯影业在这几年的影视市场上凭着频繁的资本动作和全方位布局刷足了存在感。而在腾讯内部,在游戏部分遭遇了版号危机之后,作为腾讯内容帝国中诸多IP的最终输出渠道之一,腾讯影业成为了备受关注的目标。

  但摆在腾讯影业面前的挑战也很明显:虽然有着竞争对手们无可比拟的娱乐流量和IP的积累,但比起风光的前辈们,它也只能算是个后起之秀,三年时间的蛰伏之后,腾讯影业能否从边缘玩家真正成为行业主流?

  互联网“闯入者”的学费

  互联网公司进入影视圈也已经有三年的时间。在来势汹汹的腾讯和阿里正准备入场时,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曾预言,电影公司未来都将给BAT打工。然而,程武却说,现在的情况是BAT在给影视行业打工。

  如果细数BAT这几年在影视市场的成绩单,会发现互联网影视公司虽然凭借着数据和平台优势在票务和宣发方面对行业产生影响,但影视的内容的生产制作环节仍然保留在传统影视公司手中。对于这些入局不久的互联网影视公司来说,谈内容创作还为时尚早。

  程武也承认,互联网与影视产业的结合还很初级,真正的创新还没有到来。外界对互联网+影视的变革高度期待和现实进展带给他最常的感受是“撕裂”。

  从主控项目来看,阿里影业的首部作品《摆渡人》遭遇了口碑和票房的两败俱伤,即便集结了王家卫、梁朝伟、金城武等“金字招牌”也未起作用,改编自经典网文IP的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甚至因为“锁场”风波变成了一场闹剧。入场稍迟的爱奇艺影业在首部主控项目《我是你妈》中也并未激起水花,更不说乐视影业(现改名“乐创文娱”)、58同城影业、小米影业等公司尚且在摸索节奏。

  腾讯也不例外,迄今为止并没有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爆款之作。成立后的第一部主控影片《少年》成片质量却不如预期,讨论度更是寥寥;首部电视剧《择天记》讨论度倒是不缺,但从作品质量来看,不过是一部并无突出特色的玄幻仙侠剧;品相不错的《动物世界》在和同档期的《我不是药神》对打中败下阵来。

  有业内人士评价,互联网公司近年来对IP和流量明星有些过于自信,真正能决定一部作品的成败的应该是内容质量,而打造IP精品生态并不是几年就可以实现的事。

  不过,公司成立以来的每次发布会讲话,程武都会强调腾讯影业不追求短期的票房和回报,并重复一个词:耐心。的确,影视开发周期长,想要在主控项目上打磨精品则更需要时间。

  程武解释,其实腾讯影业一直在按部就班,井然有序地推进项目,即使以好莱坞成熟的工业体系为标准,打造一部作品的平均时间也在三年以上,腾讯影业一直在专注系统、长线的内容布局能力。前两年做了一些参投,比如正在上映的《反贪风暴3》、联合开发和一些小体量作品的尝试,2018年下半年开始会有更多作品上线,

  “2019年,腾讯影业在作品上会初步交给市场的一份答卷”,程武说。

  另一方面,在互联网公司独特的技术能力上,宣发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经表示,阿里大文娱是否成功并不是靠拍出了多少卖座电影来衡量,而是看其能否通过数字化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率。自居为“电影基础设施公司”的阿里影业,也在今年4月发布了一站式电影宣发平台“灯塔”,声称要推动电影宣发智能化升级。

  智能宣发指的是结合线上票务、视频门户网站、支付工具等平台记录的用户观影大数据,为每部影片定制智能推荐推广计划,从而提高影片的宣传发行效率。在阿里发布“灯塔”的同时,腾讯影业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腾影发行,专注于电影发行业务,其参与的首个项目《头号玩家》在中国收获了超过12亿的票房。爱奇艺影业也并入了百度糯米影业的电影票业务,一心要在智能宣发上加把力度。

  程武说,腾讯影业走过的这三年是扎马步的三年,也是探索和试错的三年。如今马步已经扎好,蛰伏了几年之久的影视项目也将陆续上映。如果这个坐拥巨大IP池的影视新秀能够打造出质量过硬的作品,对整个腾讯互娱部门来说,都是可观的红利。

  “不孤立做影视”

  在整个腾讯互娱当中,腾讯影业并不算拔尖。不过,坐拥互娱丰富的文学、动漫和游戏IP资源,已经是其最有力的优势。从今年发布会上公布的40个项目来看,内容覆盖了多个题材,《狐妖小红娘》等IP在之前的动漫化试水中收获了不少好口碑,《庆余年》、《古董局中局》、《藏地密码》等电视剧都改编自网文届极具热度的内容IP,在播出之前已经自带了一批观众群。

  强大的平台联动能力让腾讯影业在对IP价值的判断上少走了一些弯路,也有能力进行更加宏大的布局。或许是因为热衷于“连接一切”,腾讯影业喊出了“不孤立做影视”的口号。

  拿《庆余年》来举例,腾讯对其的打算是先改编成电视剧,再在热度满足一定条件后推出大电影。如果这样的实践是成功的,最理想的成功是将这个再IP开发成动漫或者游戏。

  这样的平台联动不仅存在于腾讯内部。在成长的三年中,腾讯影业培养了超过30家合作对象,这其中除了互娱系统中的公司。

  合作最频繁的莫过于新丽传媒、英皇电影等影视公司,这些公司的内容输送补充了腾讯影业尚且缺乏的内容制作能力。此外,腾讯也在不断吸纳导演资源和青年电影人才,为增强内容创造实力做准备。同时宣布与爱奇艺和阿里影业在内容上展开合作。

  腾讯互娱的IP梦

  在谈到未来的蓝图时,程武经常会提起迪士尼。这个将IP孵化和文娱生态做到极致的娱乐帝国是腾讯影业努力的目标。在如今的腾讯互娱内部,除了游戏之外,电竞、动漫、文学、影业,都在围绕IP进行深度运营。

  2016年年底,腾讯互娱正式对外发布“腾讯电竞”这一全新品牌,并与旗下腾讯游戏、腾讯文学、腾讯影业、腾讯动漫共同组成五大业务矩阵。彼时的腾讯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游戏厂商,围绕《穿越火线》、《英雄联盟》及《王者荣耀》等热门游戏打造出了一个基本成形的赛事体系。两年来,伴随着中国电竞市场规模极速扩张,站在行业龙头的腾讯电竞已经渐渐摸索出了变现模式。

  程武在今年6月透露,《英雄联盟》LPL、《王者荣耀》KPL两大赛事的版权运营收益已经超过1亿元。但在他所描绘的未来电竞商业版图中,这只是其中一个营收方向。其实,国内电竞行业现有的商业模式还远远不够成熟,在赛事搭建、人才培养、联盟打造等方面还有巨大的价值开发空间。

  去年11月,“网文第一股”阅文集团股票飞涨的速度惊动了陆港两地的资本市场。藏在这背后的,是市场对腾讯这个内容帝国的好奇与信心。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旗下网站内容库中的文学小说是腾讯“新文创”业务的内容源头。

  坐拥百万部作品资源的阅文集团主要收入来源是其在线阅读付费业务,但相比起这个增长已露疲态的市场,目标是做“中国漫威”的阅文更看重如何做好IP版权运营,将IP改编成影视作品以及进行后向开发。

  腾讯动漫和阅文在这方面倒是有些相似。虽然有了巨大的IP池,也依靠着着手机QQ、腾讯新闻、QQ阅读、浏览器等众多分发渠道积攒了1.2亿月活,腾讯动漫也想自己做原创内容来,再通过IP的动画化、衍生品营销等开发来进一步变现。这样的尝试目前成果尚可,旗下《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IP改编成的动画都成为了国漫中较佳的代表作。

  在今年4月举行的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程武表示腾讯互娱的战略理念从泛娱乐升级为新文创,用简单的话来说,则是从关注IP的粉丝和产业价值,升级成对文化价值的构建。

  “互联网带给网络文学的是一个不断迭代碰撞的、持续性的创作、分享、互动、变现到再创作、再分享的一个过程,但是影视这个创作过程里面互联网还没有起到这个作用,我期待将来互联网能起到这个作用”,程武说。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