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我国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 推动脱贫人口持续增加收入
2023/8/2 中国投资咨询网

  根据最新消息,中国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最近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该通知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旨在推动脱贫人口持续增加收入并提高就业竞争力。

  根据通知,中西部地区将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以提升脱贫人口的就业竞争力,并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通过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实现脱贫人口的省内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

  通知还强调了推动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和提高工资性收入的重要性。东部地区将指导企业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加深劳务协作,努力将脱贫人口稳定在企业和当地,稳定岗位和收入。

  对于返乡回流的脱贫人口,通知提出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帮助他们实现二次就业。同时,通知支持脱贫人口利用产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商铺等平台载体进行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此外,还将加强对零工等就业群体的市场化社会化服务,以有效促进供需对接。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截至6月底,全国脱贫人口(包括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务工规模达到了3259.1万人,超过了2023年度目标任务239.9万人。其中,东部省份吸纳了915.7万脱贫劳动力就业,同比增加了2.1万人。

  通知要求及时解决帮扶车间订单不足、资金短缺、物流不畅等问题,以稳定增加脱贫人口的收入。此外,还要妥善管理乡村公益性岗位,合理确定岗位补贴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工资,坚决杜绝拖欠现象。通知还支持地方积极采取以工代赈方式组织实施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短板项目,优先吸纳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务工,并尽量提高项目资金中劳务报酬发放比例。此外,通知还鼓励利用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指导县级加强组织对接,动员更多脱贫劳动力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增加务工收入。

  通知强调了落实跨省务工交通补贴政策的重要性,简化程序,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能够获得应发的交通补贴。此外,通知还提到了利用县级乡村振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税务部门的脱贫人口身份信息查询权限,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证明,方便其依法享受税费减免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就业。同时,通知还呼吁深入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对往年未就业和今年新毕业的雨露计划毕业生、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进行全面摸底,开展个别化的就业帮扶,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