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居民消费需求持续恢复 有望推动市场供需趋于平衡
2023/8/10 中国投资咨询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消息,7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了0.3%,从6月份的持平转为负数。而环比方面,从6月份的下降0.2%转为上涨0.2%,呈现出“同比弱、环比强”的特征。

  其中,“同比弱”主要是由于基数的原因。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受去年基数大涨影响,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由上月上涨2.3%大幅回落至下降1.7%,成为本月CPI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但是,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明显回升。7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了0.8%,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4个百分点。

  而“环比强”则是基于居民消费需求持续恢复的基础上。在“耐消三大件”中,家用器具环比上涨了0.9%,强劲反弹了连续3个月环比下行的趋势,而通信工具环比上涨了0.5%,则是连续5个月环比下行后首次上涨。

  此外,服务类价格在暑期表现出强势。随着暑期出游的大幅增加,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26.0%、10.1%和6.5%。

  温彬表示:“尽管7月份CPI同比增幅为负,但整体物价形势并不悲观,反而略好于预期。特别是核心CPI的反弹,反映出当前内需正在企稳回升。”

  他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核心CPI一直维持在历史低位,反映出内需疲弱。然而,随着一系列政策的逐步发挥效果,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1条、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活跃资本市场等,“政策组合拳”,我国内需的回升可能促进核心通胀逐步实现历史均值回归。他还指出:“后续CPI与PPI增速双回升是大概率事件,本轮物价走势底部已基本可以确认。”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也认为,物价已经触及低点,预计今年内物价将逐步改善。他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国内需求逐步回暖,工业补库存需求逐步回升,有望推动市场供需趋于平衡。此外,能源、原材料等商品价格的快速下行阶段可能已经过去,整体物价趋势向上。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7月份CPI同比进入负区间很可能是一种短暂现象。他认为,8月份食品价格对整体物价的拖累效应有望缓和,再加上服务价格涨幅可能进一步扩大,8月份CPI同比有望回归正增长。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