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江西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消费 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2023/8/2 中国投资咨询网

  江西省最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措施》(简称《措施》),其中包含了从关注重点、提供优质消费、拓展消费场景和加强消费保障四个方面出台的16条具体举措。

  在8月1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措施》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犹王莹表示,今年以来,江西全省采取了多种措施来促进消费,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然而,消费增长不如预期,居民消费动力不足以及大宗消费持续低迷等问题普遍存在。因此,制定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政策举措显得非常重要和紧迫。

  他进一步介绍说,江西将重点关注汽车、家居和成品油等大宗消费领域,支持和引导江西各地举办各种形式的汽车促销和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下半年,全省将重点举办50多场汽车促销活动,包括“百城联动”汽车节等。此外,江西还将进一步推进二手车市场发展,包括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推进二手车“跨省通办”便利措施,以及搭建二手车交易信息查询平台。

  为扩大中高端消费供给和培育消费品牌,江西将大力发展区域首店、行业首牌、品牌首秀和新品首发等“四首”经济。同时,依托省内标杆商业综合体,引进一批国际一线品牌和江西首进品牌。

  此外,江西还将着力提升城市消费场景,加大智慧商圈和智慧商店的培育建设力度,布局建设一批功能完备、业态先进、错位发展的标志性商圈,支持培育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核心商圈。

  犹王莹透露,今年下半年,江西省商务厅将统筹安排1亿元的省级商务发展资金发放消费券。此外,还将支持符合条件的消费基础设施项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需求,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消费信贷资金的支持,创新金融消费产品。同时,鼓励开设节假日集市、旧货市场、夜市地摊和休闲文体专区等消费场所。

  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小康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消费券发放具有三个新特点:一是发放力度更大,省级消费券总金额增加了3000万元,达到1亿元;二是类别更多,新增了家具消费券,共分为汽车消费券、家电消费券、餐饮消费券和家具消费券;三是联动更多,江西省商务厅拟与设区市联动,共同出资,扩大消费券的总额。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