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浙江出台43条政策措施 促进个体经济持续发展
2023/8/2 中国投资咨询网

  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的消息,该省市场监管局、发改委、司法厅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了一份名为《浙江省大力促进个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的文件,其中包含了43项政策举措,从降本减费、要素支持、营商环境、发展保障四个方面出发,旨在解决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需求。

  个体工商户在稳定增长、保障就业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6月底,浙江省共有个体工商户637万户,占经营主体总量的64.3%。其中,个体工商户主要分布在第三产业,占比超过八成,网络经营者(包括自然人网店)超过100万户。整体上,个体工商户为就业提供了1300万个岗位,占该省就业总人数的30%以上。

  对于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2022年,浙江省率先出台了25条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政策,并于今年5月发布了《全面贯彻<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推动个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然而,尽管浙江省的个体工商户发展总体上保持稳定,但在降本提质、要素支持和营商环境等方面仍面临一些实际困难。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14个部门联合发布的《若干政策》全面贯彻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条例,并对《若干意见》进行了细化和落地,形成了个体工商户常态化政策扶持体系,旨在进一步减轻负担、增加支持、提供优质服务、增强信心,推动浙江省个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若干政策》从降低个体经济发展成本、完善个体经济发展要素、优化个体经济发展环境、强化个体经济发展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43项政策举措,针对个体工商户在经营成本、要素支持、发展环境和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提出了具有现实针对性的制度安排。

  其中,降低个体经济发展成本的措施主要包括减税降费、降低水电气使用成本、社保缓缴、减免检验检测费用等11项措施,旨在帮助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负担,减轻经营压力。例如,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个体工商户,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于“个转企”后属于小型微利企业的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这些政策的执行截止时间为2024年12月31日。

  另外,还实施了社会保险降费率和缓缴政策,对依法参保且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延续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政策,单位费率和个人费率仍按0.5%执行,执行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

  此外,还对重点群体进行了税收减免政策,包括脱贫人口、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零就业家庭和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劳动年龄内的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等。对于这些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情况,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的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该政策的执行时间为2025年12月31日。

  在完善个体经济发展要素方面,主要包括开展促消费专项行动、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发展灵活用工服务、增加经营场所供给、降低支付手续费用、发挥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加强信贷支持、发展创业担保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完善外汇业务、优化保险产品和服务等10项措施。

  在优化个体经济发展环境方面,主要提出了10项措施,包括优化营商环境、便利登记服务、优化监管模式、支持线上经营、促进文旅主体发展等。

  在强化个体经济发展保障方面,主要提出了12项措施,包括加强“小个专”党建、提供质量服务、创建品牌、保护知识产权、提供创业服务、分类培育发展、进行表彰激励、进行监测分析等。其中,浙江省率先提出了开展“最美浙江人·最美个体劳动者”评选和“浙江省先进个体工商户”评选的活动。

  以上就是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若干政策》的主要内容。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