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前7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3.55万亿元 同比增长0.4%
2023/8/9 中国投资咨询网

  根据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我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3.55万亿元,同比增长0.4%。其中,出口总额为13.47万亿元,同比增长1.5%;进口总额为10.08万亿元,同比下降1.1%。

  仅就7月份而言,我国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为3.46万亿元,同比下降8.3%。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表示,自二季度以来,我国每月的进出口规模一直稳定保持在3.4万亿元以上。总体而言,我国的外贸进出口运行平稳,符合预期,长期的良好基础没有改变。

  具体来看,尽管外需疲软,我国的出口总体上保持了增长势头,部分产品的出口表现亮眼。前7个月,我国的机电产品出口总额达到7.83万亿元,同比增长4.4%,占出口总值的58.1%。其中,汽车、船舶和电工器材的出口同比分别增长了118.5%、23.8%和21.9%。

  至于进口方面,在工业生产基本平稳和消费场景有序恢复的推动下,我国的主要能源和矿产品进口量稳步增加,部分消费品的进口增速超过了10%。前7个月,我国的能源产品和金属矿砂进口量同比分别增加了33.3%和7.9%。与此同时,除了乘用车之外的消费品进口总额为9627.4亿元,增长了10.1%,其中肉类、干鲜瓜果和食用水产品的进口值分别增长了6.5%、17.9%和22.2%。

  在外贸主体方面,民营企业继续保持我国外贸的主导地位。前7个月,民营企业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2.46万亿元,同比增长6.7%,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52.9%,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1个百分点。此外,参与外贸的民营企业数量达到了47.8万家,同比增加了3.6万家。

  就“朋友圈”而言,东盟仍然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前7个月,我国与东盟的贸易总额为3.59万亿元,同比增长2.8%。与欧盟、美国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相比,我国对这些地区的进出口分别下降了0.1%、9.6%和5.8%。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总进出口额为8.06万亿元,同比增长7.4%,占我国外贸比重的比例同比提升了2.2个百分点,达到34.2%;与中亚五国的进出口额增长了35%,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而对拉丁美洲和非洲地区的进出口额分别增长了5.5%和7.4%。我国多元稳定的经贸关系在不断扩展。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