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上半年新兴外贸产品出口表现出色 占据市场制高点
2023/8/7 中国投资咨询网

  今年上半年,与服装、家具、家电等传统出口产品相比,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新兴外贸产品的出口表现尤为出色。

  长三角地区的沪苏浙皖四个省市,其进出口总值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近四成,特别是在新兴外贸产品方面取得了明显增长。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的新兴产品出口额达到2478亿元,同比增长74.7%;江苏的新兴产品出口总值超过千亿元,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近500%;浙江的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出口额分别增长105.5%、71.8%和22.9%;安徽的新兴产品出口额达到219.3亿元,同比增长51.7%。

  在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品的带动效应同样明显。今年上半年,广东的出口规模首次突破2.5万亿元,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的出口额分别增长了7倍、27.7%和57%。大湾区也成为全国锂电产业的集聚地,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蓬勃。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表示:“新兴产品的增长显示出我国外贸特别是机电产品的提质升级。长三角地区凭借完善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能够满足新兴产品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和零部件,从而推动新兴产业快速扩大规模、提升水平,占据市场制高点。”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