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 > 正文
税务局推出和优化28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
2023/8/7 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家税务总局于8月6日发布了一份通知,名为《关于推出和优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该通知推出和优化了28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涉及五个方面,重点关注广大中小微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需求,并旨在更好地落实和细化一系列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

  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该通知明确了七项措施,以确保政策红利能够迅速直达纳税人。此前,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新增了七月份作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享受时点,以促进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享受上述政策的便利性,该通知明确规定,对于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纳税人,可以在八月和九月通过变更第二季度(或六月份)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的方式进行补充享受。同时,税务部门将与相关部门积极合作,收集和编发研发项目鉴定案例,以帮助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充分准确地享受政策红利。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认为,这些措施将有助于纳税人和缴费人充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使其能够更及时地转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动力。这对于激发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助推宏观经济稳步前进具有积极意义。

  该通知还在进一步便利税费办理和改进诉求响应方面推出了六项和四项具体举措,最大限度地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减少环节、减少资料、减少时间和减少成本,更好地维护各类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

  在进一步便利税费办理方面,该通知提出采用调阅复用措施,减少资料重复报送,例如对于“企业财务会计制度”等十一项证明材料。此外,该通知还深化落实了“个体工商户经营者身份证明”等十二项税务证明事项的告知承诺制,并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的申报预填服务方面不断优化,在具备数据条件的地区探索创新的环境保护税纳税申报方式,并尝试智能预填,以缩短填报时间。

  在进一步改进诉求响应方面,税务总局和各省税务局将建立民营企业直联点,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走访座谈,系统梳理中小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并研究务实有效的解决措施,及时回应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合理诉求。同时,组织税务系统延续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季活动,关注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需求,拓展创新的服务举措,以更好地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

  在进一步深化跨境服务方面,该通知提出了六项跨境税收服务措施。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教授樊勇表示,这些措施从简化企业报告境外投资和所得信息的报表,减少报送频次,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申报负担,到优化电子税务局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推行出口退税发票及出口报关单信息的“免填报”,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办理出口退税的便利度,以及依托“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税收合作,为民营企业更好地开展国际业务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等,都体现出税务部门积极回应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跨境投资规模逐渐扩大、经贸往来频次不断增加的涉税需求的决心和行动。

  此外,该通知还提出了五项措施,以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持续推进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加强税务执法区域协同,提升税务执法的准确性。在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的基础上,税务部门将运用法治思维,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一方面坚决不收取“过头税费”,另一方面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推动经营主体的资金活跃和发展信心的增强,使执法行为既刚性又柔性,法律原则与实践相结合,切实维护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