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 > 正文
国电投2016年实现净利87.6亿元 清洁能源贡献率超50%
2017/1/22 中国投资咨询网

  在中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电力相对过剩、煤价突涨的背景下,受益于电力结构优势,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电投)开始赶超竞争对手。

 

  在近日举行的国电投2017年工作会议,公布了该集团2016年的经营业绩。这也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2015年6月合并为国家电投后,首个完整工作年的业绩数据。

  尽管五大发电集团中的华能、华电、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称国电)及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下称大唐集团)并未公布2016年的净利润数据,但国电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在工作报告中称,国电投2016年的利润与净利润,已分别位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二和第一位。

  这意味着,五大发电集团中资产规模最小的国电投,在2016年的净利润超过了华能和华电。

  去年,国电投全年发电量为3969亿千瓦时,增长4.24%,年末电力总装机规模为1.17亿千瓦,全年新增装机938万千瓦,实现利润132.1亿元,净利润为87.6亿元。

  孟振平在工作会议上介绍称,除去电价下降、煤价上涨等因素,国电投的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约67.6%。其中,水电、核电、风电以及光伏发电对公司利润贡献超50%。“这是国电投的结构优势。”他说。

  国电投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其业务涵盖核电、火电、水电、新能源、铝业、金融等多板块,集团电力总装机容量约为1.16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规模为7145.69万千瓦,水电装机2159.67万千瓦,核电装机447.52万千瓦,太阳能发电711.84万千瓦,风电1198.22万千瓦,拥有煤炭产能8010万吨,电解铝产能248.5万吨,铁路运营里程331公里。

  2015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是五大电力集团之首的国电投,在2016年的清洁能源比重为42.9%,延续了上年的领先优势,光伏装机为世界第一。

  不过,由于中国电力市场正处于降电价、降利用小时、低电量增长率、低负荷率的“双降双低”通道中,国电投也受到了整个行业景气度的影响。孟振平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煤炭价格上涨、清洁能源电价下调等因素,国电投利润减少了100亿元。

  孟振平表示,国电投去年铝业板块的利润大幅增长,2017年将加大煤炭和铝业销售。

  国电投是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拥有核电装机的企业。其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海阳核电两个1号机组完成冷试、热试,全球首堆进入装料前最后测试阶段;三代核电技术CAP1400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评审;土耳其核电明确由国家电投采用CAP1400技术路线开展工作。CAP1700和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概念设计顺利完成。

  华能2016年工作座谈会内容显示,去年的经营已实现了预期目标。华能旗下上市公司华能国际(600011.SH),在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3136.9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13%;完成售电量295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5%;各运行电厂平均上网结算电价为396.60元/兆瓦时,同比下降10.53%。

  华电在2017年工作会议披露,全年的发电量为4919亿千瓦时,销售收入1893亿元,发电装机达1.43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37%,煤炭产量4593万吨。华电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保值增值率等主要经营指标继续保持同类型企业前列。

  国电2017年工作会议披露的数据则显示,去年累计完成发电量5052亿千瓦时,售热量21636万吉焦,煤炭产量5872万吨,可控装机容量达到1.42亿千瓦,实现资产总额8031亿元,营业收入182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和“保增长”任务。

  大唐暂未公布其2016年经营情况。但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大唐发电(601991.SH)已发布了年度预亏公告。公告称,因出售煤化工及关联项目以及平均上网电价同比降低、煤价大幅上涨影响,2016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25亿-28亿元。上年同期,大唐发电盈利28.09亿元。

  

免费报告
相关内容